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减盐预防高血压
2011-08-30 20:27

高血压是威胁我国居民健康的主要慢性病,与健康生活方式密切相关。2011年9月1日是我国第5个“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日”,口号是“我行动,我健康,我快乐”,主题是“减盐预防高血压”。

食盐是我国居民膳食中不可缺少的调味品。近年我市部分农村调查结果显示:农村居民平均每日食盐摄入量为10克,是推荐食盐摄入量(少于6克,包括酱油、味精、酱和酱菜及其他含盐食品中的食盐量)的近两倍。

食盐摄入过多可使血压升高,发生心血管疾病的风险显著增加,还可增加胃病、骨质疏松、肥胖、肾脏疾病和糖尿病病情等疾病的患病风险。食盐量越高,人群收缩压、舒张压水平越高。与每日食盐摄入量<6g者相比,每日食盐摄入量≥12g者患高血压的风险增高14%,每日食盐摄入量≥18g者患高血压的风险增高27%。

正常人减少盐的摄入量,可预防高血压的发生。高血压病人减少盐的摄入量,可改善高血压的治疗效果,减少脑卒中,心脏病和慢性肾脏病等并发症的发生和死亡。

居民要养成少吃盐的膳食习惯,强化吃盐多有害健康的意识,掌握少吃盐的方法和技巧:

在烹制菜肴时放点醋等调味品,提高菜肴鲜味,帮助自己适应少盐食物;

对每天食盐摄入采取总量控制,每餐都使用限盐勺等量具;

使用低钠盐;

少放酱油,或者使用低钠酱油或限盐酱油;

尽量少吃酱菜、腌制食品以及其他过咸食品。

(通讯员 李惠琴)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