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怎样预防老年痴呆症
2011-09-13 21:36

随着时间的推移,近几十年以来,老年痴呆症的发病率遂年上升,据调查,在65岁以上的老年人中占5%;80岁人群中占22%;85岁以上人群中,发病率是65—69岁人群的14倍。严重威胁广大老年人的身心健康,也给病者家属带来很多麻烦。

那么导致老年痴呆症的病因是什么呢?医学界对老年痴呆症病者尸体进行解剖检验时,发现病人脑中铝的沉积量是正常人的30倍,因此,被推断为铝中毒是老年痴呆症的主要病因。引起世界卫生组织的高度重视,提出成年人每天允许铝的摄入量为60毫克。但是,人们在日常生活中铝的摄入量大大超过这个教。中药材中的明矾是典型铝的来源,化学成份为硷性流酸铝钾。明矾,又称白矾,是一种无色透明的结晶,能溶于水,受高温煅炼后结晶失去水份呈海绵状,称为枯矾。中药学认为明矾酸涩、寒,有毒,有极强的收敛燥湿之功效,常用来止血止泻祛痰。不可多服、久服,易伤心伤骨。明矾除了药用外,日常生活中人们常用明巩来沉淀浑水;明矾亦是小吃店制作油条、油饼的主要原料。

要想预防降低老年痴呆症的发病率,必须严格控制铝的摄入量。医生给老年病人开内服处方时不要随便使用明矾。对青少年亦要慎用,最好不用为好。平时要尽量少吃或不吃含铝的油条和油饼。这些食品对人体同样有害。现在每个家庭厨房里都有电饭锅、钢精锅、铝碗,铝杯以及铝勺。这些铝制品同样会给人带来潜在性铝中毒,最好尽量少用或不用,以使用铁锅、瓷盆、瓷碗以及瓷杯为好。(汪建春)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