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秋日葡萄百岁寿
2011-09-14 20:24

当今,全世界栽培的葡萄品种约有9000多个,而且各个国家都有本国著名的品种。

我国葡萄品种己达500多种,人们还给它们取了许多漂亮的名字:如“圆皇后”,水灵灵、亮晶晶的,就像凤冠上的珠宝;“玫瑰香”,滋味浓郁纯和、令人齿颊留香;“洋红蜜”, 它那长长的果粒,鲜艳的桃红色,犹如宫娥彩女的脸蛋,入口之后,果汁如蜜……

中医认为,葡萄性平、味甘,无毒。入肺、脾、肾经。历代中医均将其作为补血佳品。《神农本草经》载有:“葡萄主筋骨,益气强力,耐饥、忍风、久食轻身不老延年。”《滇南本草》上也载有:“大补气血,舒筋活络,泡酒服之。治阴阳脱症,又治盗汗虚证,汁,治咳嗽。”在《随息居饮食谱》上说:“补气,滋肾液,益肝阴,强筋骨,止渴,安胎。”

古人评价说:“葡萄当夏末涉秋,尚有余暑,醉酒宿食,甘而不饴,酸而不酢,冷而不寒,味长汁多,除烦解渴。又酿为酒,甘而曲薜,善醉而易醒,他方之果,宁有匹之乎。”

临床实践经验表明,常食葡萄对神经衰弱和过度疲劳均有补益。尤其是晾制而成的葡萄干,糖和铁的含量相对增加,是儿童、妇女和体弱贫血者的滋补佳品。

现代科学证实,葡萄含有10~30%易为人体吸收的葡萄糖、果糖及多种有机酸、果胶,还含有磷、钾、铁、钙等矿物质和维生素A、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维生素D以及人体所必需的氨基酸。这些营养成分对神经系统和心血管系统均十分有益。用葡萄酿酒,在发酵过程中,还会合成维生素B12等营养物质。

现介绍几则食疗验方如下。

一、小便短赤,或有涩痛感。鲜果250克,榨取汁液,加等量温开水,搅匀,一次服。

二、咽干烦渴。鲜果250克,洗净服食,早晚各一次。

三、尿中带血。鲜果120克,鲜藕250克,共搅烂榨汁,饮服,每日三次。

四、腰腿酸痛、筋骨无力。新鲜葡萄1500克,洗净、绞汁后备用;枸杞100克,煎汁100毫升,加入葡萄汁,浓煎成膏后加入蜂蜜250克,装瓶即成。每日两次,一周内服完,此为一个疗程,未愈时再服一个疗程。

五、高血压。葡萄汁、芹菜汁各30—50毫升,搅拌后用温开水送服,每日两到三次,20天为一个疗程。(叶水泉)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