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丹桂飘香话石榴
2011-09-15 21:28

 

秋风送爽,丹桂飘香。农历八、九月份正是石榴上市的最佳季节,最近来至云南石榴已在古镇的大街小巷、农贸市场上“亮相”。每500克10元,据农贸市场管理员介绍:农历八、九月份上市的石榴肉厚、汁多,果实色泽艳丽,籽粒晶莹,大而多汁、甜酸适中,味道鲜美。苏灵《盆景偶像》一书中,将之列为“盆景十八学士”之一,尤其是石榴果,“千房同膜,十子同之”又被老百姓看作是和睦团结多子多福的喜庆佳兆,所以石榴甚是得宠有“天下之奇树,九州之名果”之誉。

据载:早在张骞之前,我国已有石榴种植。唐代李商隐诗云:“榴枝阿娜榴实华,榴膜轻明榴子鲜。可羡瑶池碧桃花,碧桃红颊一千年”。有关资料载:石榴属浆果类,其果实含碳水化合物17%、水分9%、糖15-17%、果酸0.4-1%,维生素c含量比苹果高1-2倍。另外,石榴还是治病之良药,现代医学表明,石榴皮肉含“石榴皮根碱”,对痢疾杆菌、伤寒杆菌、结核杆菌、绿脓杆菌和各种皮肤真菌都有抑制作用。目前医学届已开始用石榴治疗高血压、动脉硬化、肝病等。因此, 多吃石榴,不无益处。

(单 立 章大成文 何樟昀摄)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