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高枕并非无忧
2011-09-15 21:29

俗话说:“高枕无忧”,意思是把枕头垫得高高的,就可以安然睡觉,无忧无虑。但从医学角度讲,高枕并非无忧,却是引起颈椎病、脑血栓等疾病的重要因素之一。

枕头过高,睡眠时头部过度前屈,颈椎不能保持正常弧度,久之易使颈椎关节发生错位。高枕而眠,清晨常会感到头昏脑胀、颈痛背酸和手指麻木等,久之可罹患颈椎病。枕头过高,颈部弯曲过度,使脑血液循环不通畅,可引起脑部供血不足。经常使用高枕头,还会影响呼吸畅通,出现咽干、咽痛、打呼噜等。正常人的7块颈椎排列呈向前弯曲的生理曲线。枕头过高,可能改变颈椎的生理曲线,甚至使弯曲度消失,压迫到神经,会影响神经系统各项功能。所以,高枕并非无忧,而是有忧,颈椎病和动脉硬化患者尤应警惕。当然,枕头也不能过低。枕头过低,会使头部充血,容易出现面部和眼睑浮肿。颈部长期过度后仰,使前凸曲度增大,也容易得颈椎病。

一般来讲,选用枕头应考虑到高度、硬度和弹性。枕头的高度以仰卧时自己立拳的高度,头与躯干保持水平为宜。枕头过硬会使头部与枕头接触面减少,压强增大,造成头痛;枕头过软难以保持合适的高度。因此硬度应适中,弹性不能太大。(叶水泉)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