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健康口腔 幸福家庭
2011-09-20 19:55

今年的9月20日是我国第二十三个全国“爱牙日”。为发挥家庭的优势和作用,提高家庭成员口腔保健意识及对孩子口腔健康的关注程度和能力,今年的活动主题确定为“健康口腔,幸福家庭”,副主题为“呵护孩子,预防龋齿”。

家长的防龋意识、防龋措施掌握程度以及家长自身的口腔健康状况与儿童龋病的发生发展密切相关。第三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我国5岁儿童的乳牙患龋率为66%,在世界处于较高水平,12岁儿童的恒牙患龋率也达到29%,而对家长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只有49%的家长知道含氟牙膏,仅9%的家长能够每天帮助孩子刷牙。据统计建德市中小学生患龋率约为10%。而且龋齿对儿童健康的危害非常大,可造成疼痛,出现牙龈、面部肿胀,甚至高热等全身症状,影响儿童正常生长发育;咀嚼困难,导致双侧面部发育不对称;乳牙龋齿影响恒牙,造成恒牙萌出障碍和牙列不起;由于龋齿会引起儿童社会交往困难和心理障碍,影响儿童身心健康。因此,向父母宣传口腔健康知识,提高他们的爱牙意识,关爱孩子的口腔健康至关重要。家庭口腔保健要从“呵护孩子,预防龋齿”做起。

一、早晚刷牙,饭后漱口。刷牙能去除牙菌斑、软垢和食物残渣,饭后漱口也可去除口腔内的食物残渣,保持口腔清洁。做到早晚两次刷牙,晚上睡前刷牙更重要;选用适合儿童年龄的保健牙刷,每3个月更换一次;做到一人一刷一口杯;儿童学习刷牙,家长应当帮助和监督。

二、局部用氟预防龋齿。使用含氟牙膏要注意用量。学龄前儿童使用含氟牙膏刷牙每次用量为豌豆粒大小,应当在家长或老师的监督指导下应用,以防误吞。不要给孩子使用成人牙膏。接受专业机构提供的局部用氟措施。

三、窝沟封闭预防窝沟龋。窝沟封闭是预防恒磨牙窝沟龋的最有效方法。窝沟封闭技术无痛、无创伤、安全简便。家长应当主动带孩子到有资质的医疗机构进行检查和窝沟封闭。

四、养成良好饮食习惯。健康的饮食结构和良好的饮食习惯是口腔健康和全身健康的基础,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会使儿童终生受益。选择母乳喂养,正确使用奶瓶;科学吃糖,少喝碳酸饮料,睡前刷牙后不再进食;多吃纤维性食物,增强咀嚼功能。

五、定期口腔检查,及早治疗龋齿。家长要定期带孩子到医疗机构进行口腔健康检查,对儿童口腔疾病做到早预防、早诊断、早治疗。提倡儿童每6个月接受一次口腔健康检查。

(通讯员 方 众)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