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预防心梗别大意
2011-09-20 20:16

心肌梗塞简称心梗,秋冬季节为高发季节,一定要重视预防,不可大意。

一、娱乐要有度。打麻将、下棋、玩电脑等休闲娱乐,为很大一部分中老年人所喜爱。但娱乐要有度,量力而行,切忌痴迷,上瘾,没完没了的玩。久坐不仅增加疲劳,引发颈、腰痛,加重前列腺增生。重要的是久坐可发生血动力改变。下肢长时间悬垂,少动,肌肉放松,血管床扩大,组织瘀血。而上肢频动,低头,精力集中,肌肉紧张,致血液减少而促发心梗。猝死在麻将桌上的惨剧屡见不鲜,应引以为戒。

二、预防感冒。冬季为一般性感冒多发季节。老年人伤风感冒后,因抵抗力免疫功能降低,易并发肺炎。肺是最脆弱的器官,一旦并发肺炎,肺组织充血水肿,肺压增加,氧压降低,加重心脏负担,促发心梗。冬季应随气温变化,适时增减衣服保暖;定时开窗,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多参加室外活动,增加抗寒能力,预防感冒。

三、充足睡眠宜养心。良好的睡眠可使心脏减轻负荷,增加供血供氧,改善心肌缺氧。每天睡眠不能少于6~8小时,午睡半小时左右。睡前温热水浴足10分钟左右,不仅促进足部血液循环,消除疲劳,还有催眠作用。睡眠多右侧卧位,减少心脏受压,益于心血回流。

四、多饮水。水是人体代谢不可缺少的。正常成人每天需饮水2000~2500毫升,才能满足代谢之需。饮水可稀释血液,降低血粘度,增加尿量、排毒,预防血栓形成意义重大。

五、老年病是诱发心梗的重要原因之一,要积极治疗老年病,如高血压,糖尿病,慢阻肺等。

六、家庭自救。有慢性心脏病者,一旦出现心前区、肩背部疼,伴胸闷、憋气时,应想到心梗可能。此时需镇静,平卧勿动,即服速效救心丸或盐酸异戊酯类药等,缓解痉挛。服上述药物5~10分钟不见好转时,应急呼120,送医院救治。(从 容)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