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人生最大的幸福是健康
2011-09-22 16:54

凡是生过病、住过医院的人,或是自己亲人生病,到医院服侍过病人的人,都会有深切的体会,一个人追求这个追求那个,都不如健康重要。一个病歪歪的人,就是住高楼大厦,天天锦衣玉食,又有什么幸福可言?所以有人问上帝,人们有什么让你惊讶的东西?上帝回答说,他们为了赚钱失去了健康,又要花钱找回健康,所以不是他们赚了钱,而是钱赚了他们的青春、健康和幸福。上帝这个回答是比较深刻的。

众所周知,人人都需要健康,我们无论追求什么,都要从不失去健康的前提来考虑,这才是善待生命,善待人生的重要课题。

健康的道理人人都懂,其实健康就在于良好生活习惯和心态的自然培养。人的健康有三个要素,一个是营养,一个是运动,一个是心态。这三要素处理得当,养好良好生活习惯的话,一般会做到60岁以前没有大病,80岁以前不衰老,基本上这就是健康的人生。我们应当往这个目标去争取。

从营养的角度来讲,今天主要在于营养过剩,而不是营养不足。所以正确地调整营养使之平衡,才是健康之道。为了让大家好记忆,处理好营养、运动的关系,现在有一句话叫“五个一”和“四个八”。“五个一”就是每天起床的时候喝一杯水,早餐吃一个鸡蛋,午餐一匙醋,晚餐一杯红葡萄酒,睡前一杯奶。这“五个一”是一天饮食中健康的搭配。“四个八”即:日饮八杯水,日行八千步,日睡八小时,三餐八分饱,这也有利于健康。

讲到心态的问题,我认为与健康直接相关。特别是有一些疾病,尤其是癌症,大都有心态不好引起。长期的郁闷、忧心、生闷气、烦恼,都容易形成疾病,这些大家往往比较忽视。我在以前看到一本书,讲日本有位医学家,他8岁开始跟祖父学汉医(即中医),读大学的时候又专攻西医,所以对汉医和西医都很有修养,写了一本书叫《脑内革命》。他通过对人脑的研究,发现一个人处在良好精神状态的时候,分泌出的一种分泌液是有利于健康的。而在人惊恐、郁闷或生气的时候,脑里面分泌出一种内分泌液是会伤害内脏健康的。所以健康的关键,在于让人脑天天处在愉快的状态,这样就会化解很多疾病。(叶水泉)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