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知晓您的血压和控制目标
2011-09-28 20:20

现今市民生活水平提高了,因高血压导致脑中风、心脏病的事件时有发生。我市2010年因脑血病导致死亡的有722例,占我市总死亡数的21.66%;因心脏病导致死亡的有424例,占我市总死亡数的12.72%。时逢我国第14个“全国高血压日”,让我们大家一同来认识高血压,只有稳住血压,才能稳定生活。

一、什么叫高血压:血液在血管中流动,对血管壁的压力叫血压。血压的单位是毫米汞柱,用mmHg表示。

如果高压大于140mmHg,或者低压大于90mmHg,你就很有可能是高血压患者了。这时需要医生来确定你是不是已经得了高血压病。

二、高血压及早发现是关键:有超过一半的高血压病人只是在得病早期出现轻微的头晕、头痛等,平时根本没有什么感觉,很容易被忽视。虽然自己没感觉,可能高血压对于全身器官的损害可一刻都没停过,以致于发展到中风、肾功能损害等严重的疾病。

早期发现高血压应做到:养成定期测量血压的习惯,35岁以上成年人应保证每年测量一次血压,这是早期发现高血压的最好办法。留意头疼头晕、手指麻木、耳鸣、失眠等高血压的早期症状,出现可疑症状及时就诊。

三、血压测量注意事项:诊断高血压除了要看血压测量数值,您还要注意:

1、情绪激动时或运动后测得的血压都不准确;

2、测血压前,请不要吸烟、饮酒与喝咖啡,更不可憋尿,这些都会导致血压值升高;

3、医生诊断高血压要根据不同日测量的3次血压值来判断。因此,如果医生发现你血压不正常,叮嘱您改日再去医院检查两次血压时,请不要觉得太麻烦。

四、控制血压是预防中风的关键:我市2010年发生脑卒中事件1876例,其中50-60%的患者都有高血压;且血压水平越高,发生中风后引起的危险越大。

一般高血压病人若没有严重合并症者,可将血压逐渐降至正常范围,即140/90mmHg。老年高血压病人因为小动脉硬化,一般以收缩压单独升高为主要表现,降压标准为收缩压逐步下降到150-160mmHg左右,并维持在此水平即可。若高血压病人合并有脑供血不足,或肾功能不全,降压不宜过低,并应遵循逐步降压的原则。

通讯员 钟荣万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