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多咀嚼 身体好
2011-09-29 17:16

许多日本长寿老人谈健康秘诀时说:“从青年时代起就养成了喜欢咀嚼的习惯。”最近日本专家提出“培养咀嚼力用咀嚼创造健康”的口号。加拿大《星星生活周刊》刊文说:“咀嚼是维持我们身体健康的关键。”

细细咀嚼能把食物磨碎,使食物与唾液充分结合,为肠胃减负。唾液里的蛋白质在胃里生成一种蛋白膜,对胃起到保护作用。美容专家们通过实验表明,细嚼30秒能使致癌物质的毒性降低。咀嚼时唾液的分泌能降低亚硝酸化合物对细胞的攻击,改变细胞突变计划,对于化学合成剂、防腐剂等食品添加剂带来的危害,也有明显的解除作用。唾液还能中和,消除食物中的致癌物质。咀嚼有益减肥。人的饥饱反应受下丘脑的控制。如果不仔细咀嚼,吃得太快,胃还来不及消化吸收,一系列反应都慢一拍,就会吃掉过多的食物。咀嚼次数越多,对脑的剌激越大,头脑就变得越聪明。据美国医学专家的研究统计,咀嚼少的儿童智商普遍低于咀嚼多的儿童。没有足够的腮腺激素,血管和皮肤等组织的弹性和活力就难以保持。要活化它的功能,最有效、最简便的方法就是咀嚼。口腔充分咀嚼还能剌激腮腺,促进胰岛素的分泌,调节体内糖的代谢,降低血糖数值,预防并有助于糖尿病的治疗。细嚼促进了面部的肌肉活动和血液循环,面色自然红润、皱纹少。唾液中含有溶菌酶等抗菌因子,所以咀嚼有益口腔卫生。由于机械和化学作用,咀嚼有益于固齿。

专家介绍,一口食物在嘴里至少经20次咀嚼,才能得到唾液给我们带来的恩惠,咀嚼30次较为理想。据了解,张大千先生很注意咀嚼,一口饭至少咀嚼30次,每顿饭要化一个多小时,因此才有较好的身体。(叶水泉)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