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锻炼与养生
2011-10-11 15:47

说起锻炼与养生,前人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法国作家伏尔泰说:“生命在于运动。”其实在我国,名医华陀早就用“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告诉人们经常活动可以养生防病。为什么锻炼可养生呢?

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逐渐衰退,形体强健,精神就有寄托。中医养生主张意守、调息、动形的合一。所谓意守,是指意念专注;调息,是指呼吸调节;动形,是指形体运动,合一,是指三者之间的协调默契。即达到形神一致,意气相随,形气相感,这样就能达到养生健身之效。

中医将精、气、神称为人的“三宝”,运动养生则抓住了这三个环节。调意以养神;调息以领气,调呼吸以练气,气行则血行;以气导形,通过形体、筋骨关节的运动,使周身经脉畅通,营养整个机体。这样,则形神兼备,百脉流畅,内外相合,脏腑协调,使机体达到“阴平阳秘”保持旺盛的生命力。

锻炼可以促进人体血液循环,改善大脑供氧;增强心脏活力和肺活量,改善末梢循环,调节内分泌功能,使人延缓衰老。据报道有位专家亲身体会,锻炼养生要特别注意掌握运动量的大小强弱。孙思邈在《千金要方》中说:“养生之道,常欲小劳,莫大疲及强所不能。”老年人的健身锻炼应以温和的“阳光运动”为主,要量力而行,每日做30分钟左右的温和锻炼,如走路、打太极拳、游泳等等即可。运动量不要过大,关键在于坚持不懈。(叶水泉)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