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全面开展查漏补种工作确保实现消除麻疹和维持无脊灰状态目标
2011-10-18 12:30

记者10月18日从新安江街道公共卫生所召开的麻疹脊灰防控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冬明春,我市将在全市所有乡镇(街道)开展两轮集中式的脊灰、麻疹疫苗摸底查漏和补种工作,进一步提高人群免疫水平,加速推进我市消除麻疹工作进程和维持无脊灰状态。

儿童分两轮补种麻疹与脊灰两种疫苗

麻疹、脊灰补种第一轮在今年10月24日至30日期间开展,第二轮在明年2月21日至27日期间开展。为此,我市将对2007年1月1日以后出生的所有儿童进行摸底调查。

摸底对象中所有满8月龄未接种含麻疹成分疫苗或麻疹免疫史不详,以及满18月龄未完成两针次含麻疹成分疫苗接种或麻疹免疫史不详者,凡无疫苗接种禁忌症者,均为麻疹疫苗补种对象。其中,8月龄至17月龄的儿童使用麻风疫苗,18月龄及以上的儿童使用麻腮风疫苗。

摸底对象中所有满2月龄未接种脊灰疫苗或脊灰免疫史不详,凡无疫苗接种禁忌症者,均为脊灰疫苗补种对象。

按要求,以乡镇(街道)为单位,目标儿童摸底登记率达100%,目标儿童麻疹、脊灰疫苗接种率达95%;全市麻疹、脊灰疫苗漏种对象的补种率在95%以上。

本次活动采用定点接种和边排摸边补种的方式。接种点原则上设置在现有接种门诊内,并落实专人负责疫苗补种工作。活动期间,新安江街道公共卫生所接种门诊每天开放,并视实际情况延长接种服务时间,做好接种服务。

今年初三和高一年级学生也要补种麻疹疫苗

今年起,全市所有初中三年级学生不论其既往麻疹、风疹疫苗接种史及麻疹、风疹患病史,均每人接种1剂次麻风疫苗。

另外,今年全市还将开展高一学生的麻风疫苗加强接种。所有的高中(包括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一年级学生,不论其既往麻疹、风疹疫苗接种史及麻疹、风疹患病史,均每人接种1剂次麻风疫苗。这轮接种初步定在11月开展接种工作。

以学校为单位,初三学生和高一学生应接种麻风疫苗接种率高于95%以上,摸底排查登记率达100%。

往返新疆人员预防接种口服脊灰减毒活疫苗

根据卫生厅要求,各乡镇要立即开展辖区内今年8月1日以来进出新疆的各类流动人员摸底调查和症状监测工作,对所有返回人员和即将赴疆人员,只要无接种禁忌症,均在知情同意的前提下接种1剂口服脊灰减毒活疫苗(有免疫史者间隔一个月以上)。

新闻链接:

为什么要开展麻疹查漏补种,维持无脊灰状态?

今年,我省麻疹疫情出现了局部高发流行态势,发病率居全国第六位,发病数居全国第三位,截止2011年10月9日,全省报告麻疹病例900例,发病率在17.4/100万。流行特点总体呈下降趋势,以散发为主。

另外,根据卫生部通报,今年新疆地区发生了脊髓灰质炎野病毒疫情,共确诊10名病例,其中1例死亡,有13名病毒携带者,根据病毒基因测序,此次疫情由邻国巴基斯坦输入,但在本土已发生一定范围传播。9月29日北京监测出3名新疆籍学生粪便脊灰病毒阳性。近几年,我市往返新疆的旅游流动人员不少,还有为数不少的经商、务工人员,一旦来往疫区的流动人口中有疫情发生,就会给我市带来较大压力。

目前,脊髓灰质炎野病毒疫情的风险不断加大,全球、全国脊灰防控的压力不断增加。从全国全省形势来看,要实现消除麻疹和维持无脊灰状态的目标,我市的形势仍不容乐观。卫生部等五部委下发的《2010-2012年全国消除麻疹行动方案》中提出,到2011年,全国麻疹发病率控制在5-10/100万以下;2012年,力争全国麻疹发病率控制在1/100万以下。据了解,今年截止10月9日,我市已经确诊3例麻疹病例,发病率5.9/100万,距离实现2012年年度目标仍有一定差距。因此加强麻疹和脊灰的免疫,做好预防接种成为当务之急。

(记者 蒋宁宾)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