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秋季过敏性结膜炎多发
2011-10-27 16:17

每到深秋,空气干燥,成了过敏性结膜炎的高发季。近日,来到建德一院眼科就诊的过敏性结膜炎患者特别多,主要以中青年最常见。

吴女士因眼睛不舒服到眼科就诊,她在向医生阐述自己病情的时候这样说:“我最近眼睛特别痒,痒了就想揉,揉了更加痒。眼睛里总好像是进了东西一样,眨眼都不舒服,眼泪比较多。”在问及这样的症状持续了多久的时候,吴女士说大概入秋以来就开始这样,已经有好几个月了。

据建德一院眼科医生邹平反映,过敏性结膜炎是一种季节性较强的疾病,常发于春秋两季。其发病迅速,接触致敏原即可发生,脱离致敏原症状缓解。过敏性结膜炎一般在眼睛的结膜粘膜组织接触到过敏原后,以眼结膜炎症的方式发生。引起过敏性结膜炎的过敏原以花粉、灰尘、湿冷空气、尘螨、动物毛发等极易进入眼睛的物质居多。而近来由于眼部化妆品使用、配戴隐形眼镜、空气污染加重等因素,其发病率进一步上升。

预防过敏性结膜炎首先要改善生活环境,特别是空气质量或居室内温度,使过敏原的影响减轻。其次,要注意营养和锻炼,生活作息规律,增强体质。因为身体健康状态的改善,能使身体对抗过敏发作的潜能提高,并减少、减缓过敏发作。再次,可采用眼睛局部冷敷或冰敷方式,以减轻不适症状,可用人工泪液局部点眼,也可用冲洗来大幅降低过敏原及致炎因子浓度,改善症状。

钟南山院士曾介绍,目前全球有22%的人群患有过敏性鼻炎、过敏性结膜炎、过敏性哮喘、过敏性咽喉炎等过敏性疾病,并以每10年23倍的速度增加。依此类推目前我国有两亿多人患有过敏性疾病,应引起重视。(记者 蒋宁宾 通讯员 邵慧娟)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