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秋风萧瑟应添衣
2011-11-03 16:19

中秋过后寒将至。当气温骤然下降,感冒、腰酸背痛等疾病上身再添衣,为时已晚。季节由热转冷,要及时添衣防病,对此,中医学有过许多精辟的论述。

《抱朴子》说:“先寒而衣。”是让人们遵循气候变化规律,对即将到来的气温下降、寒冷要有足够的准备,该添衣及时添,不要怕麻烦,不要硬撑着,待到觉得很冷时再加衣,机体已经受寒,埋下了病根。深秋时节气温下降较快,“先寒而衣”,既为御寒,更为防病。

秋天,特别是深秋,人体的肌肤已开始“闭关自守”。如果不剧烈活动,皮肤毛孔会关闭,不再分泌汗液,只渗出少量油脂润滑皮肤,体温要靠一定量的衣衫覆盖体表才能保持,如果衣衫不足,机体难以保温,导致免疫力下降,风寒、病菌便乘虚而入。

深秋时节,某些人群要特别注意添衣保暖,如老年人、妇女、和孩子。此外,慢性腰腿痛患者更要注意保暖。因为腰腿骨关节及肌肉、韧带在寒冷剌激下,局部血液循环障碍加重。慢性腰腿痛患者已僵硬的关节活动受限,疼痛会加剧。因此,加衣保暖是腰腿痛患者应有的预见。风湿痛和骨质疏松症患者也要注意及时添衣。这些人对寒冷剌激更为敏感,否则,可致全身疼痛甚至影响骨与关节的活动。这些患者倘若麻痹大意,一旦寒流袭来,猝不及防就会旧病复发。

民谚说:“白露身不露,寒露头不露。”这明白无误地提示,秋天气温变化较大,人们的衣着应随气温的变化,酌情加减,以保障健康。(叶水泉)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