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糖尿病的诊断
2011-11-15 15:36

糖尿病主要原因是生活水平提高,生活方式现代化,体力活动减少,使人体营养过剩。诊断糖尿病的唯一指标是血糖。糖尿病属慢性进行性疾患,除1型起病较急外,2型一般起病比较缓慢。

1型糖尿病,多见于儿童及青少年时期。但各个年龄均可发生1型糖尿病,在更年期可出现第二个发病高峰。主要症状是体力虚弱、尿意频频,多者一昼夜可排尿20余次,尿总量多的可达10余升。因多尿失水,使皮肤干燥而发生搔庠,心烦口渴而饮水量及次数增加,食欲亢进,易有饥饿感而多食,体重下降,较易发生肾脏及眼底等微血管并发症。肾脏病变和患尿毒症要比非糖尿病者高17倍,是1型糖尿病者早亡的主要原因;双目失明的发生率要比非糖尿病者高25倍,是糖尿病者致残的主要原因之一。需注射胰岛素维持生存,否则可能发生酮症酸中毒而危及生命。

2型糖尿病,多发生于成年人,40岁以上发病率高。近年来,我国儿童中,2型糖尿病的发病率显著增高。2型糖尿病人初期较隐蔽,食欲良好,体态肥胖、精神体力都正常,不易发生酮症酸中毒,往往因体检或检查其他疾病或妊娠检查时,偶然发现食后有少量糖尿,糖耐量试验往往显示糖尿病。有的病人可能始终无症状,直至脑血管或心脏等出现严重并发症,才被发现患有糖尿病。故临床上常被忽视或漏诊。2型糖尿病多不需要注射胰岛素来维持正常血糖水平,但有极少数患者因口服降糖药,血糖仍然控制不住,或急、慢性并发症而需要使用胰岛素治疗。长时间血糖控制不佳者,发生心、脑血管并发症的机会较多。

(汪建春)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