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走出一条健康防病之路
2011-11-21 15:11

生命在于运动,运动必须得法。走路就是日常生活中一项最简便、最省钱、最有效的防病益寿运动。

医学专家经过研究,发现坚持徒步行走上班的人,心血管疾病、神经衰弱、血栓疾病等症的发病率,明显低于那些有车族和乘车者。步行是最安全、最佳的运动和防病方法。著名健康教育专家洪昭光教授明确提出:“最好的运动是步行。”走路可防止智力衰退和老年痴呆症,是全身运动,能保持大脑的敏锐,促进全身血液循环,保持心脑不被疾病侵蚀。

据《新英格兰期刊》报道,走路可以减少两成患乳腺癌、三成患心脏病、五成患糖尿病的几率。60岁以上的老人,一周坚持35次走路锻炼,每次坚持15分钟以上,有利身体的健康,是一项很好的养生保健、延年益寿、防病治病的好方法。

随着年龄的增大,中老年人的身体代谢功能不断下降,各种慢性疾病悄悄地找上身,尤其是骨质中钙不断流失,造成腰腿酸痛、四肢乏力。俗话说:“树老先老根,人老先老腿。”中老年人能每天坚持行走5000—10000步,就能有效地解决这个问题。

人人都会走路,可其中的学问未必都知道。走路虽是一项极简单的事,但是真正能科学走路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现结合个人多年的实践和体会,我认为坚持科学健康的走路方法是:正确的健康步行走路,首先是精力集中、消除杂念、气沉丹田、调匀气息。同时,走路的姿势要挺胸抬头,收腹迈大步。基本保持每分钟能走60—80米,上肢要随着步子的大小而自然的摆动,要坚持走直线或弧线绕圈,每次走路的时间根据个人的体质,约在30—60分钟为好。每天坚持走当然好,一周走3~5次也可。走路锻炼的形式不尽相同,大致有以下5种方法:

一、普通散步法。按照上述的要求每天坚持上午、下午各一次,每次坚持走30—60分钟,最好是在公园、河边、花草树林之中走。

二、定量步行法。包括在平地和一定坡度的地方各走15分钟。

三、快步行走法。每小时步行5—7公里,每次锻炼30—60分钟,步行时心率控制在每分钟120次左右为宜。

四、摆臂散步法。散步时有意摆动两臂,前后摆动的幅度不要太大,并且调理呼吸。做到昂首远望,抬头挺胸大步迈进。同时一边走一边张开手臂,并用小拇指按摩小肠经。

五、按摩腹部散步法。一般在饭后,一边散步一边按摩腹部,有消化不良、肠胃不好的人,坚持这种行走会有效地改善消化功能,祛除肠胃疾病。(叶水泉)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