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围绝经期综合征的预防
2011-12-01 16:47

绝经是每一位妇女生命进程中必然发生的生理过程。绝经提示卵巢功能衰退,生殖能力终止。卵巢功能衰退呈渐进性,以前常用“更年期”来形容这一渐进变更时期。由于更年期定义含糊,1994年WHO提出废弃“更年期”, 推荐采用“围绝期”。我国城市妇女的平均绝经年龄为49.5岁,农村妇女为47.5岁。围绝经期妇女约三分之一能通过神经内分泌的自我调节达到新的平衡而无自觉症状,三分之二妇女会出现一系列性激素减少所致的症状,称为围绝经期综合症。除自然绝经外,两侧卵巢患病经手术切除或受放射线毁坏,可导致人工绝经,较自然绝经妇女更易发生围绝经期综合症。

围绝经期综合症妇女会出现胸部、颈部、面部潮热、潮红和出汗,有的人一日可发作数次或数十次,持续数秒或数分钟,都能自行缓解,发作多在午后、黄昏或夜间。能力和精力亦相应减退、注意力不集中、易激动、情绪波动较大、紧张、抑郁、焦虑、自我封闭、固执、有内心受挫感及自责自罪感等,同时常伴有失眠、头痛、头晕、耳鸣、乏力等。大多由离婚、丧偶、亲人病故、解雇、退休等引发。

预防围绝经期综合症常用的中成药有六味地黄丸、枸菊地黄丸、知柏地黄丸、五子愆宗丸、金匮肾气丸、天王补心丹等,要在医生指导下服药。亦可采用食疗配合预防,如甲鱼枸杞汤、桑葚糯米粥、核桃仁粥、羊肉炖粟子等,以促进肾的阴阳平衡。据研究,黄豆中含有较高浓度的植物雌激素,可在一定程度上改善围绝经期的症状。要保证每天70—100克动物蛋白质(鱼、禽、肉类)、100克的奶制品、100—200克的水果、400—500克的蔬菜的摄入,并要注意每天应少于6克盐和少于25克的油脂的摄入。

还要重视心理精神调养,思想放松,积级对待,平时要多参加文化体育活动、陶冶情操、增强体质;保持乐观情绪、善待自己和他人,多谈心交友,稳定情绪,处理好个人与家庭、同事、亲戚朋友之间关系;忌食烟酒、生冷、辛辣刺激性食物;最后还要保持适度的性生活,有利于生理与心理健康,防止早衰。(汪建春)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