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秋冬季节皮肤保健
2011-12-21 21:11

深秋至冬,温度不断下降,寒风刺骨,皮肤在这温差变化大、干湿度不稳定的季节里很容易产生各种皮肤问题。

1.皮肤干燥:气候干燥的秋冬季节,人体的水分容易通过出汗、呼吸而大量丢失,引起面部和嘴唇干燥,经常一块一块脱皮。因此我们要做好防干燥。特提供以下建议:①饮水:在身体保暖的基础上还应多喝开水、淡茶、果汁饮料、豆浆、牛奶等流质,以养阴润燥,弥补损失的水分。②饮食:多食新鲜蔬菜和水果,多数蔬菜水果有生津润燥,消热通便功效。另外还可多吃蜂蜜、百合、莲子等清补品。③沐浴:很多人对洗澡存在误区害怕洗不干净,用香皂在热水里反复搓洗,使皮肤表面的油脂被反复冲刷,引起皮肤越来越干燥。其实冬天洗澡一周最多用两次香皂和沐浴露,平时用清水冲洗即可。沐浴后最好涂抹具保湿作用的润肤霜,可减少水分的蒸发。④ 忌口:对于鱼、虾、酒、辣椒等食物尽量少食用,平时尽量少接触含有化学成分的物品。⑤休息:保证睡眠,有规律的作息时间有助于调节人体内分泌,帮助皮肤正常代谢。

2.皮肤过敏:秋冬季节皮肤过敏现象是非常常见,瘙痒、红肿、红斑、水泡等皮肤过敏现象接踵而来,让人们痛苦不已。那么秋冬季节该如何应付皮肤过敏呢? ①要做好皮肤护理。皮肤过敏症患者多知道化妆品不能乱用,许多化妆品是过敏源之一。因此,有些过敏患者就停用了化妆品,这种做法是非常消极的。恰当地使用化妆品和必要的皮肤护理,可以增强皮肤对致敏源的抵抗力。②在饮食上也要注意。过敏症患者要注意饮食营养的均衡,少食用油腻、甜辣及刺激性食物、烟、酒等。某些食物也是致敏源,要注意加以辨别。多吃维生素丰富的食物可以增强机体免疫能力。过敏症患者可以多吃一些具有抗过敏功能的食物,加强皮肤的防御能力。根据营养学家的研究,洋葱和大蒜等含有抗炎化合物,可防过敏症的发病。另有多种蔬菜和水果亦可抵抗过敏症,其中椰菜和柑橘功效特别显著。③补充矿物酶。“矿物酶”有着生物和化学的广泛兼容性,对有毒害生物和化学物质,不论是病毒、病菌,还是重金属、农药、抗生素、食品添加剂等,都可以通过元素和生物的平衡、协调与化合之作用来解除其毒性。

秋冬季节是最容易伤害皮肤的季节,为了预防各种皮肤问题,务必注重护肤保养,依照防止干燥及过敏的保养方法来悉心保养皮肤。配合每天适量的健康运动以及充足的睡眠,相信必能恢复您清新柔嫩的肌肤,让您拥有一个欢欣、轻快的秋冬季节。

(通讯员 蓝志平)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