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静其心者寿自延
2012-02-09 15:23

近日,远方的朋友寄来生日贺卡并题了两行字:“自静其心延寿命,无求于物长精神。”这句话,给人的启迪颇为深刻。

高血压患者情绪激动时,血压立马上去,防不胜防。惟有自己时时警惕,格外小心,才能有效防范。不仅高血压,其他疾病亦然。“自静其心”对养生极为重要。

“自静其心”其实就是不能太累心。“思多太损伤,神疲心易役”。不要事事张罗,事事干涉。某些家务放手让女儿去做,不要搞成“家长制”、“一言堂”。鸡毛蒜皮的小事,更不可分心、费心、乱心。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尤要摒弃极端、过分、奢侈的欲望。不要沾物欲,不要近美色,心淳质朴,少存私念,方可延年。

世上本无事,庸人自扰之。君子坦荡荡,小人常戚戚。心静如水,无纤尘杂滓,多好。不要和别人攀比。“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何必非要去寻那“吓一跳”呢?

要想心静,全在自身。多一分耐心,多一分理智,心就能静一分。心静一时容易,恒静至难。持久的心静需要高深的修养。应当从现在的“一触即跳”、“点火就着”开始,循序渐进,修炼一身静心的真功夫、硬功夫。

静下心来,面对人生,面对社会,面对眼前发生的一切。(叶水泉)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