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噪声的危害及预防
2012-02-29 15:28

2012年第十三次全国爱耳日宣传教育活动主题为“减少噪声,保护听力”。此项主题旨在大力宣传噪声对听力健康的损害,提高全社会对爱耳护耳重要性的认识,推动广大群众养成健康用耳习惯,自觉减少噪声影响,保护听力健康。听觉是我们每个人所具有的最宝贵的本能之一,如果失去它,我们无论上班时或者下班后的生活都将困难重重。

噪声对我们有什么危害?

我们耳朵里的听觉神经细胞能被频率过高的噪声所杀死,死亡的听觉神经细胞将被对声音毫无反应的疤痕组织所取代。噪声对我们听觉的损害是没有痛感的,但损害却是永久性的。伴随着听力的损害,长时间暴露在噪声环境里的人们也将换上耳鸣症。

如何判断工作场所是否存在噪声危害?

工作场所是否存在噪声危害取决于两个主要因素:噪声的强度和在噪声环境中的暴露时间,当噪声的强度超过85分贝时,它就变成了一项职业危害。你可以在低于85分贝的低噪声危害的噪声环境里工作8小时,随着噪声(超过85分贝的噪声)强度的增高,职业危害风险随之上升,比如,在强度为100分贝的噪声环境里,一天的暴露时间不能超过15分钟。

如何预防噪声的职业性损害?

有许多措施都可以减少人们在噪声环境里的暴露时间,这些措施如下:

1、消除噪声源

在机械和工艺设计时要采取措施控制噪声,例如在机械装置的振动部分设置防振装置。

2、让员工远离噪声

把产生噪声的机械装置封闭在隔音室里,或在产生噪声的机器与员工之间设置隔音墙。

3、减少人们暴露在噪声环境里的时间

如果有可行性的话,可以让在噪声环境里工作的员工和不在噪声环境里工作的员工按规定时间轮换岗位。

4、如果所有可能的噪声控制措施都已付诸实施,还存在噪声危害,员工就必须佩带防噪声耳塞。

5、在噪声环境中工作人员应定期做听力检查,以便早期发现。就业前应检查听力,患有感音神经性耳聋和噪声敏感者应避免在强噪声环境工作。

(通讯员 吴哲人)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