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持续低温阴雨天 儿童感冒多发
2012-02-29 16:24

内容提要平均每个门诊儿科医生一天要看一百多个小孩,这其中有近90%是感冒患者。而这种情况已经有两个月了。

近日,市一院输液中心坐满了正在打吊水的大人和小孩,小孩们躺在大人怀中,显得无精打采。

急诊科的护士长王玮说:“最近输液病人特别多,主要是感冒引起的,且多数是儿童。”

输液台旁边,十几个大人抱着各自的小孩排队等着输液,两位护士忙个不停,一个接一个地为孩子扎针。尽管她们的操作非常纯熟和小心翼翼,但大多数的孩子还是哇哇直哭。

然而,痛苦的不仅是孩子,每一个孩子的哭声都牵动着大人的心,家长都在焦急地看着输液管里的水一滴一滴地流动着。有家长这样感言:大人感冒一般吃点感冒药或者多喝点水坚持下就过去了,但是儿童往往一感冒就很严重,而且容易发烧,多数要挂吊针。结果是孩子受罪,大人受苦。

近两个月来,我市持续低温阴雨天气。本身体质就逊于成人的儿童就极易引发感冒,儿科主任伍建刚介绍:“2月29日儿科门诊量为368人,单单我自己一天就接诊了120人次。孩子们年龄从40天到十几岁不等。其中感冒患者接近九成,并且50%的孩子需要输液治疗。”儿科医生毛丽赟说:“我今天一坐下看门诊就没有停过,吃饭一直拖到下午一点,之后就又马上赶到诊室了。”急诊科主任肖彬坦言:“近二个月急诊儿科病人占了急诊总人数的大半,平均每月近3000人次。平日急诊日均总人数也才30多人。”

带女儿看病的钱女士说,她女儿早上去上学的时候有些轻微咳嗽,原以为无大碍,谁知傍晚回来就发烧了,“都怪我没早点带她来医院。”钱女士语气中带着些自责。“五(1)班一共有48位同学,现在已经有10多人感冒了。我挂了两天盐水,发烧好了,但还是咳嗽,而且每次一咳嗽喉咙就会很痛。”实验小学五年级的小朋友王懿瑒用沙哑的声音讲述着。

近期儿童感冒多发现象,主要是因为近段时间我市频频遭遇低温阴雨天气,这让大家外出锻炼的时间大打折扣。而年后儿童都已返校上学,学校作为人流聚集的场所,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感冒传染的机会。很多家长疼爱孩子,在家一直让他们呆在空调房里,殊不知闭塞房间中的污浊空气对孩子的健康更不利。

伍主任介绍,感冒虽不能被完全预防,但可采取各种措施降低感冒发生的概率。感冒发生与感冒病源、个人体质、诱因等原因有关。季节交替的时候,温差比较大,家长应适当给孩子增添衣服;平日多注意孩子的个人卫生,培养孩子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习惯;儿童的房间要开窗通风,鼓励他们多参加户外运动,增强抵抗力。

通讯员 邵慧娟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