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和自己谈心
2012-02-29 22:56

有一次和朋友闲聊,话题一下子就转到人怎样才能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上。一位朋友的观点对我的启发很大——和自己谈心。他举例说,起初看到别人住豪宅,开名车,穿名牌,钱多得用不完,心理好生不快;同样是人,这人与人之间的差距咋就这么大呢?于是就来个自问自答,你的文凭学历高不高?不高;你有没有人家那种胆识和闯劲?没有;你冒过人家那么大的风险吗?也没有;你的人脉能和人家相比吗?没法比。经过这一问一答,思想上的疙瘩解开了。

和自己谈心,乍听起来有点不可思议——谈心至少是两个人之间的思想交流,一个人怎么谈心?其实,谈心也可以是一个人的事。我们平常说的“扪心自问”,不就是自我谈心吗?

和自己谈心,是一种具有时代特色的思维方式和思想方法。当今社会是个崇尚自我的时代。不像以往那样,什么事都要靠组织安排。一个人终生待在一个单位,或者终生从事一种工作,那是再平常不过的事了。当你产生了思想纠结,心里想不通时,自会有组织,有所在单位领导,或者同事找你谈心,过问你的思想状况。如今这样的情况越来越少了。能和自己推心置腹交谈的,恐怕只剩下你的家人和知心朋友。即便是这些人,对于你心理的改变,也只是一种外部条件,而最终起作用的,是内因,是你自己。

和自己谈心,不仅是一种必要,也是一种可能。在这个世界上,最熟悉最了解自己的,是镜子里的那个人。你心里想什么,要什么,盼什么,怕什么,只有自己最清楚。即使是最善于做心理分析和心理疏导的人,也不可能百分之百地走进你的内心世界。也就是说,你能瞒过世界上所有的人,唯独瞒不过一个人,那就是你自己。

当然,和自己谈心,也不是随意而为就能奏效的。这里有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就是价值取向问题。具体说来,和自己谈心,心中要多一点阳光,少一点阴云。始终保持一种乐观向上,积极进取的心态。这样的自我谈心所谈出的结果,才是我们所期待的。(叶水泉)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