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结核病的治疗与预防
2012-03-19 17:07

结核病是一种呼吸道传染病,其传染途径主要是通过排菌病人咳嗽、咯痰、打喷嚏时将带有结核菌的飞沫散播于空气中形成气溶胶,健康人吸入带有结核菌的飞沫后可受到结核菌感染。受到结核菌感染的人群中只有少数会发生结核病。感染后是否发生结核病,主要取决于所感染的结核菌毒性的强弱和自身抵抗力的高低。老年人、营养不良者,以及患有尘肺、糖尿病及HIV感染等人群,一旦感染结核菌,极易发生结核病。

大多数肺结核病人可治愈

咳嗽、咳痰、发热是结核病人的常见症状。如出现上述症状超过3周,就应该到医院检查。一旦确诊为结核病,就必须到指定的结核病定点医院治疗。在抗结核治疗中,应选用高效、敏感、低毒的药物。抗结核化疗方案中异烟肼和利福平是最重要的基本药物,再加吡嗪酰胺和乙胺丁醇或链霉素联用,可以起到杀菌灭菌和减少复发的作用。肺结核病例都要按照“早期、规律、全程、联合、适量”的治疗原则,在专科医师的指导下用药。临床试验资料显示,具有传染性的肺结核病人经过2周正规治疗后,其传染性就会明显降低。病情较轻痰中没有查出结核杆菌的肺结核病人,在避免重体力活动的情况下,可以参加正常的社会活动,只要规律治疗,完成疗程,大多数肺结核病人是可以治愈的。得了结核病并不可怕,接触肺结核病人也不必恐慌,对肺结核病人不应歧视,应多给予关怀和照顾。

我市2011年全年共发各类结核病共计452例,其中肺结核患者314例,较往年有所下降,但仍维持较高的发病水平,这些患者除肝能功异常及药物副作用等其它原因外均已接受正规的治疗。结核病的康复是一个较为漫长的过程,初治肺结核病人通常需至少6个月服药,肺外结核的治疗时间还要长,在此期间应注意休息,生活规律。服药期间应戒烟、禁酒,以免机体抵抗力进一步下降。此外,合理营养对结核病的恢复也很重要,建议多食用含蛋白质较高的食品,如牛奶、鸡蛋、牛羊肉及鱼类。

结核病的预防

首先,新生儿及时接种卡介苗。新生儿免疫力低,易感染结核菌。卡介苗对新生儿的免疫保护作用为50%~80%,被证明是迄今为止最有效、最可靠的预防方式,免除了患重症结核病的危险。如果出生时没有接种卡介苗应及时补种。

第二,工作、生活环境应经常通风。结核菌可以通过飞沫传播,而带菌飞沫会漂浮在空气中。通风将明显减少带菌飞沫的浓度,从而降低结核菌传播几率。

第三,锻炼身体,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保持合理饮食。健康人感染结核菌后,结核菌可在人体内长期存在,一旦人体抵抗力降低,结核菌就有可能快速繁殖,人就可能患结核病。锻炼身体与合理营养可增强人体免疫力,减少患结核病的机会。

第四,预防性治疗。主要针对感染结核菌但没有发生结核病的人群,其目的是尽可能杀死体内感染的结核菌,减少带菌量。

(赖旭辉)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