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活动手指 延缓衰老
2012-03-22 20:08

俗话说:十指连心。按照中医理论,手指和经络是相通的。从大拇指到小拇指,依次与人体的肺、大肠、心包、三焦、心脏和小肠相对应,并且还集中了其他重要穴位。人到中年以后,经常活动手指和剌激手掌,不但能疏通经络,有助于大脑血流畅通,还可有效地活跃脑细胞,有利于延缓大脑衰老,对预防老年痴呆有一定帮助。

活动手指有多种方法:将小指向内折弯,再向后拔,反复做屈伸运动十次;揉捏小指根部正中,早晚各十次;双手十指交叉,用力相握,然后猛力拉开,对肌肉给予必要的剌激;剌激手掌中央,即从中指根部向手腕横纹垂直画一条线,用手指揉按剌激该线正中部位,连续揉按二十次,既有助于血液循环,又可安定自律神经,对平衡交感和副交感神经,增强唾液分泌、胃肠蠕动等功能大有裨益。常揉中指尖端,每次三分钟,对大脑血液循环很有好处。有关专家经多年实践,发明了一种“健身益智手指操”,就是用手指模拟人行走,在桌面上运动,可锻炼大脑,延缓衰老。

过去常见老年人把玩核桃,用核桃外皮的皱褶及棱角剌激手掌及手指上的诸多穴位,疏通经络,促进血液循环,达到延缓大脑衰老、祛病延年的目的。据报道,在日本、韩国也有很多人把玩核桃健脑强身。除此之外,双手转健身球、绞拧毛巾、用电吹风温风吹手、练书法、削铅笔、用筷子夹豆、握拳屈伸等,都是活动手指不错的方法。

手部锻炼不需要专门场所,不需要特别的工具,在办公室、公交车上或家中,稍微花点功夫就做得到。只要持之以恒,均能获得良好的养生效果。(叶水泉)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