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养生贵在“三戒”
2012-03-28 19:38

我国古代的伟大思想家、教育家孔子,生长在战乱时代,一生政治上不得志,到处游说无果,生活上潦倒穷困,有时连吃饭都成问题,但他却活到70多岁的高龄,可见他善于养生。他曾总结毕生的养生体验,高度概括为三句话:“君子有三戒:少之时,血气未定,戒之在色;及其壮也,血气方刚,戒之在斗;及其老也,血气既衰,戒之在得。”

孔子总结的这“三戒”,具体指明了人的一生中三个年龄段的养生重点,而这三者之间,又存在内涵的相互关联,现在看来,对于中老年人的保健养生,仍然能给人以很大的启发,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所有“戒之在色”,是说一个人处于青、少年时期,身体的成长由发育走向成熟,情窦初开,性欲旺盛,要自觉主动控制,切勿早婚早恋,早过性生活,更不能贪色纵欲,这是符合中医历来提倡的“节欲以藏精,藏精而健身”观念的。中医的经典著作《黄帝内经》中就明确载有“……以欲竭其精,以耗散其真,故半百而衰也”的论述。而且,这个问题,不仅仅是单纯针对青、少年“血气未定”的人而言,即使是“血气方刚”的中、壮年人,也应注意节欲保精,关爱身体,不要沉迷于儿女情长,频繁地过性生活。一定“要适度”。

所谓“戒之在斗”,是说中年人处于气血旺盛,好胜心强,喜爱较劲的年龄阶段,在日常的社会活动与人际交往中,必须加强思想修养,讲究精神文明,礼貌待人,不可急躁,遇事要沉着稳定。与人发生矛盾,也应采取冷处理的方法妥善处理,力戒一触即跳,怒火上升大发雷霆,与人粗声厉气争吵不休,甚至大打出手,闹出一场完全可以避免的悲剧来,最后落个悔后迟。

所谓:“戒之在得”,这个“得”指的是老年人的工作与生活中的利害与得失。一个人既已进入老年,从社会大舞台回到家庭小圈子,就应淡泊名利,抛弃得失,做到清心寡欲,排除杂念,以愉悦的心情去欢度晚年。如果不面对现实,而仍是图名贪利,患得患失,瞻前顾后,攀左比右,摆脱不了名缰利锁的束缚,那么,伴随而来的将会是精神紧张,心理失去平衡,气血运行紊乱,脏腑生理功能失调,新陈代谢发生障碍,生物钟规律被打乱。这对于“血气既衰”的老年人来说,肯定是有损身心健康,不利于益寿延年的。

现代医学研究表明,老年人的许多疾病,在中年或青年,甚至在少年时期即已潜伏病根,不过到了老年爆发出来而已。因为,一个人欲求健康长寿,做个快乐老人,必须从青、少年起,关键又在中年时期,就要讲究保健养生之道,维护身心健康,并要坚持一生不间断。(叶水泉)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