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幽默与养生
2012-04-05 15:40

大量研究资料证明,影响人的身心健康的诸多不利因素中,不良情绪与忧郁心境最容易促使人生病,甚至危及生命。而幽默风趣、诙谐逗乐,不仅是高雅兴趣、文化智慧与生活艺术,更是一种养生妙招与保健良方。据观察,古今中外不少寿星都富有幽默感。因此,人应学习幽默,运用幽默,这对中老年人养生保健是大有益处的。

列宁说过:“幽默是一种优美的健康的食品。”当代著名作家王蒙也说:“维持生命有6个要素:一是空气;二是阳光;三是水;四是食物;五是友谊;六是幽默。”他把幽默作为列为人的生命的要素之一,可见幽默于人是何等之重要。那么,何谓幽默?幽默不是哗众取宠的笑谈,也不是无稽的荒诞话,又不是丑角儿的打诨玩噱头,更不是带黄的粗言脏语,而实实在在是一种学问,一种魅力,一种气质,一种智慧,一种艺术。卓别林说:“幽默是智慧的最高体现,具有幽默感的人是最富有个人魅力,他不仅能与别人愉悦相处,更重要的是他拥有一个快乐的人生。”不少人把幽默当成笑话,有人试用一句话来划分两者的区别:“笑话让人发笑,幽默让人发笑后还能回味思考。”这样划分有点儿意思,可我总觉得还没到位。著名漫画家,也堪称幽默大师的方成先生是怎样说的:“说起什么是幽默?它有一种特性,也是人们不反对的,就是幽默都出自人的智慧。”方成先生在他写文或讲话时,常常喜欢举些是幽默而非笑话的例子。他说,幽默是漫画的灵魂,他靠幽默赢来长寿。90来岁的方成,外表像60多岁,听他说话像50多岁,头脑反应之灵敏恐怕40不惑的中年人也比不上,堪称幽默养生的楷模。

另一位因幽默养生得享高寿的典范是启功先生。他乃饱学之士,是文物鉴定书画家、著名学者,如此一位大师,秉性诙谐风趣,幽默乐观,豁达大度,终日喜笑颜开,从不高言厉色,即使遇上很不顺心之事,也以幽默来解脱,常是一笑了之。虽然他一生经历坎坷,无子无女,老伴儿又先故,孤独一人,但他依然快乐爽朗,诙谐戏谑,幽默中充分显现出他高尚的思想修养与道德情操。老先生之所以能享90岁的高寿,与幽默养生有因果关系。

在十年浩劫中,启功老人受到冲击,患上了严重的眩晕症,经治疗病情初步缓解后,他即戏填《渔家傲》词一首以自误:“眩晕多年真可怕,千般苦况难描画。动脉老人多硬化,瓶高挂,扩张血管功劳大。七日疗程滴液罢,毫升倍加齐输纳。瞎子点灯白费蜡,刚说话,眼球震颤头朝下。”老人在病魔缠身多日的情况下,居然还绕有兴趣写出如此工整巧妙、雅俗共赏的优美词句,其幽默乐观的人生态度跃然纸上。(从容)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