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关于食用燕窝中亚硝酸盐知识问答
2012-04-12 16:00

一、关于燕窝

燕窝由白巢金丝燕(Aerodramus fuciphogus)、黑巢金丝燕(Aerodramus maximus)等雨燕的唾液分泌物形成,主要分布在印尼、马来西亚和菲律宾。

燕窝分为家燕窝、洞燕窝两种。家燕窝产自人类搭建的引燕屋内;洞燕窝产自岛屿或海边的洞穴内,产量极少。

二、关于食用燕窝的生产

由于天然燕窝(包括家燕窝和洞燕窝)在形成过程中会带有羽毛或沙土等杂物,燕窝采集后,需经过分拣、用水浸泡、清洁、去除羽毛等杂物、重新塑型、加热烘干、分装等工艺,制成食用燕窝。

三、关于亚硝酸盐

亚硝酸盐在环境、食品和水中天然存在,属于食品污染物。《食品中污染物限量》规定了食品中亚硝酸盐限量,规定腌菜的最高限量是20毫克/千克。

亚硝酸盐也是国内外普遍允许使用的食品添加剂,用做西式火腿、肉罐头等食品的护色剂、防腐剂。《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规定,亚硝酸盐仅允许用于肉制品,并规定了具体残留量(除西式火腿70毫克/千克、肉罐头类50毫克/千克外,其他均为30毫克/千克),禁止亚硝酸盐用于其它食品。因此,燕窝生产加工不得添加亚硝酸盐。添加亚硝酸盐属于违法行为,应当依法予以严惩。

四、关于燕窝中亚硝酸盐

科学研究表明,天然燕窝中含有亚硝酸盐,含量与多种因素相关,包括燕子唾液中天然存在亚硝酸盐、引燕屋或洞穴环境中的氨浓度、鸟粪污染燕窝等。由于亚硝酸盐易溶于水,采用浸泡和清洗等方式,可以显著降低燕窝亚硝酸盐含量,使食用燕窝的亚硝酸盐仅为微量。

五、关于食用燕窝亚硝酸盐风险的评估情况

根据《食品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规定,为确保食用燕窝的安全性,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开展食用燕窝亚硝酸盐风险评估。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与马来西亚食品安全专家就燕窝亚硝酸盐问题开展了合作研究,分析了不同加工阶段燕窝的亚硝酸盐含量变化情况及其可能导致的健康风险。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和世界卫生组织(WHO)食品添加剂联合专家委员会(JECFA)确定的亚硝酸盐每日膳食允许摄入量(ADI)0-0.07毫克/千克体重。通过综合分析清洁过的家燕窝亚硝酸盐含量和我国居民燕窝食用情况,评估认为在食用燕窝亚硝酸盐含量小于等于30毫克/千克情况下,按照较高消费量8克/天(相当于每日食用1-2盏燕窝)计算,人体亚硝酸盐暴露量小于ADI值的5%,对健康风险极低。

六、关于食用燕窝亚硝酸盐限量规定

鉴于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未规定食用燕窝亚硝酸盐限量,为了严格规范食用燕窝中亚硝酸盐的含量,我国卫生部在中马两国专家联合风险评估的基础上,及时制定了食用燕窝中亚硝酸盐临时管理限量。生产经营和进口食用燕窝,其亚硝酸盐应当小于等于30毫克/千克。对使用食用燕窝加工燕窝制品的,生产经营企业应当使用符合以上规定的食用燕窝原料,亚硝酸盐含量按照燕窝制品中食用燕窝的比例进行折算。(吴小明)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