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畸形草莓伤肾伤心
2012-04-12 16:15

市场上有些草莓看上去个头很大、颜色漂亮,可买回来一吃,却索然无味,这是怎么回事呢?

其实,这些个头异常、有些还长得奇形怪状的畸形草莓,是因为在种植过程中喷施了膨大剂造成的。膨大剂是一种植物生长调节剂,通过促进果实中的细胞分裂而使体积增大,从而达到增产的目的。

膨大剂一般在草莓生长的特定时期使用,除了能促进草莓果实增大,还能较好地保证草莓的质量。在草莓种植中是可以使用膨大剂的,但一定要按照规定,使用正常的剂量,并采用正规厂家出产的膨大剂。合格的膨大剂经毒理学试验证实对人体无毒害作用,吃了使用过膨大剂的草莓,对人体也没有任何危害。

可是,有些果农为使草莓提前上市,获得更高的经济效益,违背技术操纵规程,在种植过程中滥用膨大剂,就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很大的危害。这样的草莓中膨大剂残留量大,出现畸形,最主要的是,这种草莓吃起来没有味道。研究证实,长期食用这样的草莓,有可能对人体的肾脏造成潜伏危害,尤其是妊妇和儿童等特殊人群,更应该避免过多食用。

要辨认出哪些草莓经过膨大剂、催红剂等处理,其实不难,只要看它的大小是否平均,果实外形是否正常,光彩是否天然就可以了。另外很重要的一点是,最好吃应季草莓,不要为了尝新鲜,过早购买提前上市的草莓。一般来说,露天草莓在5月中下旬开始采摘上市,这样的草莓不仅营养价值高,风味也特别浓厚,吃起来也更安全。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