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忍让是健康的维生素
2012-04-19 15:29

俗话说:“宰相肚里好撑船”。这是一种高度宽容和忍让。从古至今,许多知名人士,在关键时刻的一瞬间,能忍让和不忍让,给人们留下了难忘的经验和教训。比如,姜子牙能忍把鱼钓,活到八十又保朝;伍子胥能忍要过饭,挨门乞讨品德高;霸王不忍乌江死,盖世英雄一旦抛;李白不忍贪美酒,死在江心顺水漂……可见,忍让是一种博大,它能包容人间的喜怒哀乐;忍让是谦虚和境界,它能使你在人生几十年里健康幸福和潇洒。忍让就是洞察。世界上有无数的矛盾组成,任何人或事物都不会是尽善尽美的,常言说:“人无完人,金无足赤”,人在世上,不能苛求他人,也不能苛求自己。常用忍让的眼光看世界、事业、家庭和友谊,才能使你经常保持一颗平常心。

忍让就是一种宽容。对于同事的批评,朋友的误解,邻居的对不起,夫妻之间反目,兄弟姐妹之间的不和,婆媳之间的这那,过多的争辩和反击实不足取,惟有冷静、谅解、忍让。人们常说:“退让一步海阔天空,多进一步悬崖绝壁;让三分风平浪静,争一时人仰馬翻”。忍让实乃人际关系的润滑剂,它能减轻人际间的磕磕碰碰,摩擦和无谓消耗。忍让不是软弱无能,而是理解人的一种风格,有觉悟、有素养促进健康长寿的具体表现。

忍让就是一种忘却。生活在世上,人人都难免有痛苦、有伤疤,动辄去揭,便添新创,使你气上加气,思想上的伤疤更难愈合,忘记同事昨天的是非曲直,忘记丈夫(妻子)的过错,忘记朋友先前对自己的指责,忘记邻居昔日的不和。忍让是一种高尚的美德。它能化解心头的仇恨,它能使你自觉抚平受伤的心灵。放眼明天,学会忘却,只有忍让,生活才有阳光,才有快乐。

忍让也是一种理解,人们常说:理解万岁,当亲人同事做错了事,亏了情,屈了理时,我们不妨将心比心、以心换心,给他一个情面上的台阶、一次改错的机会,达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目的。

忍让是名医良药。忍让是人类要开辟的健康之途,是一种良好的心态,是摆脱烦恼的良药,是一种不需要投资保持身心健康的“维生素”。

牢记忍让,就不容易发脾气、闹情绪、跟别人起冲突。心中无怒火,自然能吃得香、睡得着、笑得开心。忍让一世,健康愉快一生。可见,从古至今,忍让是人们一生中的必修课。学会忍让就是学会了关心他人和尊重他人;学会忍让就是学会做人;学会忍让就是学会了生活;学会忍让就是对和谐社会的具体贡献。劝君常常保持一颗忍让心。(从容)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