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养生的三大支柱
2012-05-10 15:46

一、补肝肾是根本。中医认为,肾为先天之本,生命之根。肾气旺,肾精充足,则身体健壮。所以许多益寿延年的传统中药名方,大都是由补肾药物组成的。按照祖国医学的五行学说理论,肾属水,肝属木,肾水充足则能滋养肝木,因为水能生木。故补肾的药物进一步又能养肝,肝肾得养,则精气神旺盛,身强力壮。另一方面,要节制性欲,惜精保肾,从根本上维护肾。切勿纵欲,导致精亏气弱神衰。

二、健脾胃是关键。中医学称脾胃是后天之本。一个人从呱呱坠地之后,就依赖脾胃消化饮食,吸收营养,供给能量以助生长发育,并维持生命。所以说,“脾胃是生化之源”。一个人先天基础好,即现在通常讲的遗传基因好,固然重要,但后天注意保养脾胃,呵护得当,消化吸收功能强,不生肠胃疾患,正常供给人体脏器生理需要的各种营养,则身体一定健壮。反之,暴饮暴食,饥饱无常、酗酒吸烟,麻辣冷烫,很不注意,势不损伤脾胃功能,诱发肠胃疾患,影响对营养的吸收,从而有损健康。老年人的脾胃生理功能逐渐衰退,不论食补还是药补,都要依赖脾胃消化吸收,因此,更要重视呵护脾胃。

三、保养心肺是重点。上面谈的着眼于肝肾与脾胃,是人的先天与后天两个重要方面,然而,按照中医的五脏学说,心与肺两个脏器对养生保健同样也很重要。心脏主宰人体的血液循环,心停止跳动,血循环就跟着停止,人就没命。肺是管理呼吸的脏器,肺(以及肺里的气管)生了疾病,会影响呼吸功能,损伤人体正常的对氧气吸入,而呼吸一旦停止,人也就生命终结了。在现在的中老年人中,由于各种因素,不注意保养心肺,以致不少人患上了冠心病、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肺心病等心肺疾患,严重影响了健康。因此,从中年时期起,就要注意少吃油腻厚味的食物,调整膳食结构,避寒保暖,预防感冒咳嗽致气管发炎,戒烟限酒,以保护心肺的健康。(从容)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