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无欲则刚”益寿健康
2012-05-15 20:57

健康长寿是人类自古追求的目标,是人们普遍关心的一件大事。生物学家研究认为,大自然赋予人类正常寿命为110岁至145岁之间。这个年龄要比目前的一些长寿者人均寿命都要高。

其实,要想长寿健康地活着并不难,只要无所苛求,凡事后退一步,就觉得开心,就觉得前面的道路很宽广。比方说你的同学做了官,你不要和他攀比,他做他的官,你做你的草民。你的朋友发了财,你不必红眼,他过他的富日子,你过你的清貧岁月。如果别人做官,你也摩拳擦掌,欲济身官场;别人发财你也急急忙忙跟着“下海”,结果可能是官没捞着,财也发不了,弄不好成为别人升官发财道路上的垫脚石,还可能造成倾家荡产的下场。

据说我市有百岁老人十余人,总结十余人的长寿经验,首要的是心态平和,不苛求,不攀比,不埋怨,顺其自然……生活上不要跟别人攀比,比是自寻烦恼,你虽无小汽车,上下班骑自行车还能锻炼身体……

古人所谓的“知足常乐”不是没有道理的,凡事不可强求,不能想入非非。

中国有“杞人忧天”的故事。说某人总害怕天有朝一日会塌下来,整天忧心忡忡惶惶不可终日。结果,天没有塌下来,自己却一病不起,这位古人要是想到“天塌下来有高个子顶住”的话,内心就坦然了。所以说,活着不难,只要能正确估价自己,干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就能活得潇洒自如。

如果事业上受到挫折,要多想想失败也是一种成功,因为你付出了劳动,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如果目标定得太高又没有成功,就耿耿于怀,自暴自弃……那么成功也就永远不会来。

学会让复杂的生活简单些,这是一种理智的、豁达的人生态度,是一种健康向上的心态,不为名忧,不为物忧,做到心胸豁达,宠辱不惊,让烦恼的心情快乐些,做到“无欲则刚”是十分必要的,没有欲望的诱惑,没有对事物的苛求,也就没有艰难,让心灵放松,心情快乐,健康长寿自然与你相伴了。(从容)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