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小儿推拿,让孩子远离抗生素
2012-06-07 16:39

孩子还小,最怕生病,估计这是许多家长的心声。婴幼儿(也称小儿)由于机体尚未发育完全,免疫能力差,生病的几率远远高于成人。生病免不了打针吃药,俗话说,是药都有三分毒,尤其是现在,滥用抗生素也会导致一系列不良后果。那有没有一种方法,既免去了打针吃药的痛苦和危险,又能让孩子治病强身呢?记者了解到,一种新的儿童保健方式正在新安江渐渐兴起,这便是小儿推拿。

在位于严州大道山水华庭右侧的一家名为“益儿馆”的推拿馆,记者看到几名家长带着孩子在这里推拿。一位家长表示,她的孩子最近有些消化不良,并伴有厌食、咳喘等症状,不想让孩子动不动就打针吃药,便来到“益儿馆”做推拿。之前孩子有些小毛病,也是在这里推拿好的。

据了解,“益儿馆”是我市首家专业小儿推拿按摩馆。该馆的按摩师黄钢介绍说,从古至今,小儿推拿对婴幼儿的健康成长起到了很好的治病防病作用,为儿童健康及保健提供了一种全新的自然、安全、简单、有效的方法。如果小儿生病,按摩小儿身体的某一部位,通过经络的联系,使其体内相应的脏腑产生相应的生理变化,从而达到治疗疾病的作用。由于小儿推拿是绿色疗法,不必打针吃药,没有毒、副作用,也不需要医疗器械,既可以让儿童远离乱用抗生素的危险,又可以让孩子在放松、安全、环保的情况下去除病痛,强健身体。同时,一些简单的按摩手法家长就可以自行操作,如此还能增加家长与宝宝之间的亲子关系。它跟大多数家长所知的婴儿抚触不同,小儿推拿增加了经络和穴位,效果更好、适应的范围更广泛,对儿童的健康和生长发育有更好的保健和治疗效果。

黄钢表示,小儿推拿有增强免疫功能的作用,同时,还可以保证小儿气血充盈、饮食不偏、食欲旺盛、促进生长发育等。小儿推拿治疗范围很广,可以对发热、感冒、咳嗽、哮喘、滞颐(流口水)、腹痛、腹泻、便秘、厌食、疳积(营养不良)、夜啼、遗尿、近视、小儿肌性斜颈等多种常见病有良好的治疗作用。 此外,通过推拿,还有强身防病的功能,因此可以起到不得病、少得病的功效。

小儿推拿的手法操作简单,直观易学,黄钢向记者介绍了一些可以在家中自行操作的推拿方法。只要按照要求,遵循它的规律,几次操作练习就可初步掌握,家长若有兴趣不妨参照一下。

治疗小儿发热法

中医认为,小儿发热的原因主要是由于感受外邪,邪郁卫表,邪正相争所致。治疗小儿外感发热,一般多采用清肺经、揉太阳穴、清天河水、推脊等小儿推拿方法。

肺经位于无名指指尖,小儿推拿时可采用清法,即由手指指尖向指根方向直推,连续200~300次;太阳穴位于眉梢后凹陷处,小儿推拿时采用揉法,即以双手中指端按揉此穴,连续30~50次;天河水穴位位于上肢前臂正中,小儿推拿时用食指和中指,由腕部直推向肘,连续100~200次;推脊是用食指和中指从脊柱自上而下作直推,连续100~200次。通过这些手法,可以疏通经络,清热解表,从而达到退热的目的。

健脾健胃法

小儿推拿中的“捏脊”疗法,可以提高肌体免疫力,增强小儿体质,在健脾和胃方面的功效尤为突出,临床常用于治疗小儿疳积、消化不良、厌食、腹泻、呕吐、便秘、咳喘、夜啼等症。此外,也可作为保健按摩的方法使用。尤其对目前婴幼儿免疫力低下、体质虚弱、过敏体质等有着明显的治疗效果,手法也比较易学易懂。

捏脊是用拇指、食指、中指三指轻轻捏拿肌肤,作用于小儿背部正中。从“长强穴”(尾骨尖端与肛门的中点)到“大椎穴”(低头时,用右手摸到脖子后方最突出的一块骨头,该处下方的空隙处就是大椎穴)成一直线,操作时应由下向上捏拿。捏脊有两种方法,一种是拇指在前,食指在后;另一种是拇指在后,食、中两指在前。在捏脊时每捏3次,将肌肤捏住向上提拉一次,称“捏三提一”,也可以“捏五提一”。

Tips:小儿推拿的一些误区

1.推拿不要在宝宝吃得不饱或过饱的时候进行,否则容易造成孩子腹部不舒服。

2.对新生儿,每次推拿15分钟即可,稍大一点的宝宝,约需20分钟左右,最多不超过30分钟。

3.推荐一般每天进行2~3次(可以固定于早晚各1次)。一旦宝宝开始出现疲倦、不配合的时候,就应立即停止。

4.冬季给小儿做推拿的时候,一定要保持室内温度适宜,防止小儿受凉,不然就白费功夫了。

文字 蜻 蜓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