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野豌豆(建德野蔬之十八)
2012-06-10 15:57

野豌豆,即野蚕豆,为一年生草本豆料植物,其学名称大巢菜,又名薇菜。《诗经》有这们的记载:“采薇采薇,薇亦作止。”说明早在三千余年前,民间就以采野豌豆作菜吃了。

野豌豆生长山坡地间,一般与杂草小灌木混杂生长。其花与家种豌豆想似,呈蝶形,就是见小一些。野豌豆又是挺喜欢生长麦田中,与麦苗共伍茎叶肥嫩,采之做菜极佳。乡间以往都视为猪草,从未见过有人采以食用,恐是不知其味其用吧。

其实,野豌豆是极美味,极富具营养的野蔬弃之当是可惜的。野豌豆中含有蛋白质、维生素、碳水化合物、钙、磷等营养成份,仅钙的成份在每百克野豌豆中,就含有270毫克。以野豌豆作菜一般以清炒、煮汤较为理想,也可以加肉类烹炒,都是清香宽人心腑的。凉拌野豌豆食之简便,葱葱嫩叶脆脆香,数粒咸盐数滴油,香醋一拌宽心肠。采野豌豆嫩枝头或嫩叶,清水落石出洗净,沥干水即可拌食。

野豌豆不仅可以做成美味佳肴,而且还是一味补肾养血,宽人心腑的良药。用猪肾炖野豌豆,能治肾虚腰痛;猪心炖野豌豆,对心血不足,心慌者有良好疗效。值得提及的是,食用野豌豆千万不可饮酒,否则会使人心慌胸闷。

野豌豆也与家种豌豆一样开花结果,豆荚扁长,内有种子,那是有毒之物,不可食用。以野豌豆做菜,一定要采其嫩枝嫩叶,老茎老的是不能食用的。野豌豆绿葱葱,煮以汤菜,常食之会使人面色红润,青春活力永驻。(戴荣芳)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