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夏来养养神
2012-06-11 17:20

神,首先是宗教及神话中所指的超自然体,一落到人上,当然是指精神、心神。《史记,太史公自序》说:“凡人所生者神也,所托者形也。神大用则竭,形大用则敝,形神离则死。”这句话讲的言简意赅,人活着是精神和形体的合一,一旦形神分离人就死了。精神心神用过了则枯竭,形体太劳累了则凋敝。所以,盛夏之时尤宜养养神。

所谓养神就是定定心、静静心,心定了,心静了,其实就是养神了。

养神的首要,是以睡眠养神,尤以子时的睡眠最为养神。国人很信外国的研究,据国外研究,子亱时分的睡眠是人体不可缺少的睡眠时段,长期缺失对心脏血压等极为不利。一些医学跟踪测试也表明,一些心脏病猝死、脑卒中猝死的人,大多数睡眠无规律。睡眠最重要,亱里睡眠最养神,保持好的睡眠习惯,一定会有充沛良好的精神伴随人。

另外,闭目也养神。眼睛是窗户,它打开就等于把窗外的景致放进来,于是进入大脑皮层,人的心神当然静不下来。闭上眼等于关上了窗,不仅眼球得到休息,心神会安定,心情会放松。俗话“闭目养神”是有其道理的,它本身是一种休息方式,可以在白天任何间隙中进行,正确的方法是微闭双目,调匀气息,保持身体和心理的平静状态,可使身心得到暂时的休憩,颇有裨益。

此外环境养神亦是良法。用外界条件对自身予以调节、转移一下注意力,调整一下周边环境像养神一样。像久坐室内,可以来到室外,做做深呼吸,伸伸懒腰,望一望远景,对人心情是很好的转移。到外地旅游,到郊外远足,到周边散步,都可归纳为环境养神。

除此之外,娱乐和情趣均可养神。多多培养一些个人的爱好与情趣,尤其在盛夏之月,纳纳凉、消消暑,多养一分精神,就多增加一分健康。(叶水泉)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