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端午三友”用法有讲究
2012-06-20 21:03

艾叶、香囊、雄黄酒被称为“端午三友”。按照传统习俗,人们在端午节这一天要插艾草、挂香囊、喝雄黄酒……近日,中医专家研究这三友确能防病避瘟。

古人称农历五月为“毒月”,五月初五则被称为“毒日”,这是因为农历五月天气渐热,空气中的湿热、温毒之气郁蒸,易滋生蚊虫,各种病原微生物也大量繁殖。

雄黄酒:改喝为擦

俗话说“饮了雄黄酒,百病都远走.”喝雄黄酒不仅达不到驱邪、解毒的目的,反而会中毒。雄黄内含砷、汞等有毒物质,遇热极易分解为三氧化二砷,有剧毒,即使小剂量服用,也会对肝脏造成伤害。轻者出现恶心、呕吐、腹泻,重者导致中枢神经系统麻痹,意识模糊、昏迷等,甚至会致人死亡。

“与其喝雄黄酒来解毒,还不如直接将其外涂在毒虫叮咬和长包长疖、生痱子的地方更有效。”专家指出,配制雄黄酒方法很简单,用25~30克雄黄研细末,加入白酒或酒精,用筷子调匀就能直接涂抹在患处。

艾叶:绿色驱蚊药

艾叶含有桉叶精具有很强的抑制微生物生长和杀灭细菌的作用,插艾叶、菖蒲来消毒,可谓事半功倍。其中,熏艾草的消毒功效更大。“家有三年艾,郎中不用来”。艾叶有温经止血,散寒止痛的功效,临床上常用来外用,如艾灸、煎水外洗等。五月艾的药效最佳。

用艾叶煎水喝,可以治疗功能性子宫出血、痛经、月经不调等妇科疾病;还能止泻,对于夏天吃了生冷食品后引起的腹痛效果很好。

艾条可灸治百病。将艾叶晒干,搓取艾绒,制成艾柱,点燃后置于选定的穴位熏烤,可治百病。夏天贪凉后关节疼痛,有风湿关节痛的人可以每天用艾熏烤关节,能祛湿散寒。

艾草、菖蒲燃烧后挥发出的薰香,有着很好的防虫防蝇作用。陈年的艾草千万别随便丢掉,晒干后就是纯绿色的驱蚊药。每次取3~5根,傍晚点燃后熏房间,能够杀灭蚊虫,因为气味芳香,对人体无害,很适合有小孩的家庭。

香囊:天然“空气净化器”

“带个香草袋,不怕五虫害。”佩香囊,虽是一种民俗,但也是一种预防瘟疫的方法。香囊常用的是苍术、山萘、白芷等芳香开窍的中草药。芳香物质会在头脑周围形成高浓度的小环境,中药成分被吸入后,具有开窍醒神、化湿醒脾的作用。

在端午时节,随身携带一个香囊,就好像是带着一个作用非凡的“空气净化器”。大家可以到医院直接买现成的,比较方便。(叶水泉)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