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六个一点”助长寿
2012-06-28 10:54

中老年朋友要健康长寿,除必要的体育锻炼和合理的膳食外,最要紧的就是要保持心态的平和与恬淡。做到下面的“六个一点”,有助于中老年人长寿。

名利淡泊一点。 人一旦退(离)了休,就意味着已退出了昔日的“名利竞争场”。这时就要摒弃“官念”,摆脱名利的羁绊,不让名利牵着走,轻轻松松度晚年。

心态自然一点。 笑一笑十年少。愁一愁白了头,是说人要与自然和谐,顺应自然规律,适应社会环境。豁达观世事,人老心要明,任凭世间万千事。心地坦然笑迎对。

生活随意一点。 人老了,体力不支,思维迟钝,行动缓慢,还会有不少的怪毛病。这就要求自己懂得收敛。生活上不讲究,少挑剔,多随意。不然的话,会使儿女和晚辈们觉得你难伺候,自己也就没有什么生活乐趣了。

与人随和一点。 如今有些老人的脾气也在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大。稍不顺意就发火生气,惹得常在一起谈天说地的老友们感到难以相处。人生在世,对人应该随和一点。因为随和是一种与人为善的肾淑个性,与人随和,友谊才会长青。人若不随和,你即便是个天才、超人,也没有多少人愿意接近,因为与不随和的人在一起,会感到不舒服。

清心寡欲一点。 人进入老年,身体每况愈下,年轻时的激情已过,性欲之火有如耗干了油的灯盏,什么荷尔蒙、雄性激素,也都“下了岗”。可有些老年人爱买些壮阳药品以期唤回曾经有过的激情。殊不知,这等于是在枯枝干叶上浇油添火,后患无穷。老年人应该清心以养生,寡欲以延年,不找麻烦找健康。

药补少来一点。 树老根出,人老病出。老年人免不了要用些补品补药来增强身体的免疫力。但必须有限,因为凡药都有几分毒,加之当今假货多,弄不好还会伤身害体。老人长寿并非靠药补,而是要靠适当的锻炼,靠粗粮杂食,瓜果蔬菜,荤素巧搭配。有道是:纯洁人长久,恬淡心地宽。把心态养得处世平凡,知足常乐,就是最大的“补”了,这才是科学的养生。

叶水泉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