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树立健康生活方式 教你预防慢性病
2012-06-28 20:43

想要预防慢性病,保持健康,关键在于健康生活方式的养成。日前,市一医院副主任医师付丽萍在接受本网采访时表示,备受广大人群烦恼的慢性病,事实上是可以预防的,关键就是要养成健康生活方式。

据付丽萍医师介绍,在各种慢性病中,心脑血管疾病备受关注。针对心脑血管疾病多发的情况,有一个健康手机号码可以作为参考:140 6543 0268。140针对血压来说,指血压中的收缩压(高压)控制在140毫米汞柱以下;6针对血糖来说,指空腹血糖值应小于6毫摩尔/升;543针对血脂来说,指不同人群的总胆固醇水平值,普通人群应低于5毫摩尔/升,危险人群(已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应降至4毫摩尔/升以下,极高危险人群(患糖尿病同时有心肌梗死或做过支架)降至3毫摩尔/升以下;0就是零吸烟;268指男女腰围目标值,女性腰围必须保持在2.6尺以内,男性应当小于2.8尺。

据了解,之所以要控制血压、血脂、血糖的指标,是因为它们都是引起慢性病并且相互牵连的危险因素。除了记住这个健康手机号码外,我们还需建立一个健康的生活方式,由此付医师向市民推荐了心脏健康十大“护心法”,这是由世界心脏联合会推出,以一套健康的生活方式,让人们远离多种慢性疾病,健康饮食:特别注意要低盐饮食;生活态度积极、适当运动;不吸烟:戒烟一年后,冠心病的发作风险将下降一半;控制体重:减肥配合低盐食品,可降低血压;定期体检:了解自己的血压、血脂和血糖水平,知道自己是否存在疾病风险;限制饮酒:过量饮酒会导致血压上升,体重增加;杜绝二手烟;把运动带到工作场所;杜绝“垃圾工作餐”:注意减压与放松。

随着慢性病的年轻化,付医师提醒,年轻患者不要掉以轻心,因为需要长期治疗,便自行购买降压草、降压药,使用市面上的降压鞋、降压仪,导致疾病不能得到很好的控制,在用何种药和用药的计量上,一定要听从医生的嘱咐。付医师告诉记者,有100多年历史的对防治冠心病有极好疗效的阿司匹林,如果不控制用量,虽然防治了冠心病,却增加了消化道出血以及脑出血的发生率。(实习记者 陈姿言)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