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宝宝发热、腹泻怎么办?
2012-07-02 10:40

 

“发高烧了,用被子捂着出汗就能好。”这是老人们常用的土办法,但是这方法真的科学吗?所有小儿腹泻都可以使用消炎药吗?带着这些问题,记者请到了市一院的小儿科专家为各位家长作了解答,让家长们走出误区,了解科学的处理办法。

市一院小儿科副主任医师程雁在多年的门诊中发现,家长经常有两个误区:首先是不给孩子吃退烧药,有些家长认为退烧药有副作用,甚至在孩子体温超过39℃的时候,仍没有第一时间给孩子喂退烧药,而是先急着送医院看医生,其实这个时候,最合理的处理方法是先给孩子吃点退烧药,防止孩子体温过高影响肺部和中枢神经,同时避免发生惊厥。

还有一个认识上的误区就是孩子体温已经很高了,还被包裹得严严实实,家长说这是捂汗。其实,这样做往往会使体温越发居高不下。如果是在冬季,就应该把孩子的外套、毛衣都解开。如果在夏天,应该把冷空调开起来,为孩子身体适当降温是第一要务,不要过于担心脱件外套孩子就会着凉。

有一位罗奶奶告诉记者,她在听了医生的嘱咐后,现在再处理孙女发热时就不会慌乱了,在家时,先对孩子进行物理降温,用温水擦脖子和大腿根部,多给孩子喝水,量体温观察。如果高温不退并且超过38.5℃,在家时就先给孩子服下退烧药,随即将孩子送到医院。

程医生对罗奶奶的做法表示赞同,她提醒各位家长,经过观察,孩子如果高烧持续不退,应及时送往医院就诊。

“对于小儿腹泻,不是任何情况都需要使用消炎药。”程医生告诉记者,腹泻分为感染性和非感染性,如常见的痢疾属于感染性腹泻,由于饮食不当,如吃冰冷食物或添加辅食不当等造成的腹泻叫做非感染性腹泻,在临床上不建议使用消炎药,只需服用调和脾胃的药物,改善脾胃环境即可。当腹泻引起脱水、小便量减少时才需要输液。(实习记者 陈姿言)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