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防范肝炎“五兄弟” 健康行为很重要
2012-07-16 19:41

 

病毒小到看不见摸不着,但人们对它并不陌生。近年来发生的流感、甲型肝炎、乙型肝炎、丙型肝炎、艾滋病等等,都与病毒感染有关。就拿肝炎来说,在众多的致病因素中,病毒是最为常见的、最主要的病因,因此说“肝炎多是病毒惹的祸”。目前我们认识的肝炎病毒家族成员主要有五位:老大甲型肝炎、老二乙型肝炎、老三丙型肝炎、老四丁肝炎、老五戊型肝炎。五兄弟各有不同,都是肝病的祸根。

老大——甲肝流行广

全国出现大范围甲肝流行的报道很多。如1979年上海因使用醉蟹引起肝炎暴发;1988年上海因食用毛蚶而引起的肝炎大暴发。甲型肝炎是感染甲型肝炎病毒后引起的典型肠道传染病,其传染源是甲肝病人和甲肝病毒携带者。主要通过被甲型肝炎病毒污染的水源、食物等经消化道途径传播即粪口传播。甲肝的主要症状有:乏力、食欲不振、厌油、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

甲型肝炎一年四季均可发病,但在秋冬及早春季节发病率高,这可能与秋冬大量上市的水产品有关。生食毛蚶、醉蟹等引起的甲肝暴发,都发生于冬春。甲肝病毒在水生贝里能存活3个月左右,这一点在流行季节里对本病扩散具有重要意义。爱喝生水、吃生贝类,都是引起非季节性广泛流行的原因。

老二——乙肝危害大

乙型肝炎是由乙肝病毒引起的一种传染病。在我国流行范围广、发病率高,危害大,是严重影响我国居民健康的重大传染病之一。调查表明,全国长期乙肝病毒携带者约有达1.2亿人,每年有30万人死于由乙肝病毒引起的肝硬化和肝癌。婴儿感染乙肝后90%的可能成为乙肝慢性携带者,危害极大。

老三:沉默的丙型肝炎病毒

讲到肝炎,大部分人想到的是乙肝,然而丙型肝炎在我国也有相当高的发病率,而且由于丙型肝炎发病的隐匿性和既往常规体检中没有检验丙肝病毒这一项,所以超过五成的患者都是到了疾病晚期才到医院求诊,而这时肝脏已受到不可逆转的严重损害。

丙型肝炎是由丙型肝炎病毒感染肝脏引起的一种疾病,传播途径与乙型肝炎一样均可通过母婴、血液、性和日常生活密切接触传播,它主要通过血液、血制品传播,人们普遍易感。在血友病患者、静脉吸毒者、同性恋者、及性滥者中丙型肝炎发病率较高。具有高感染风险的人还包括医疗保健者,需要血液透析的患者,骨髓、肾等器官移植的患者,心外科手术的患者以及经常经皮注射的患者。此外,那些纹身、打耳环孔、接受针刺或输过血的人群都有可能被感染。也有一部分患者是在日常生活接触中被感染的,例如理发时被剃刀刮伤、使用了不洁的口腔清洁用具等。

老四——与乙肝联姻的丁肝病毒

在导致肝炎的五个“祸根”中,老四——丁型肝炎病毒最具“特色”。其一,它从不单独作恶,它必须借助乙型肝炎病毒的外膜才能致病。其二,丁型肝炎病毒要么有缺陷,要么致病极易重症化。

我国是乙肝高发区,丁肝感染也不少见。其传播方式主要是输血或使用血制品,也可通过密切接触与母婴间垂直感染等方式传播。高危人群包括药瘾者及多次受血者。

老五——酷似甲肝的戊型肝炎病毒

戊型肝炎病毒与甲型肝炎病毒相似,亦可经粪—口途径传播引起的急性发病。戊型肝炎病毒的传播方式与甲肝基本相同,随病人粪便排出,可通过日常生活接触传播引起散发病例,亦可经污染食物、水源引起暴发流行。

甲型肝炎、戊型肝炎的预防:1、对病人要实行隔离治疗。病人的餐具用品要消毒,粪便要消毒处理;2、注意饮食饮水卫生,不吃不洁食物,不喝生水;3、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做好个人卫生,饭前便后要洗手;4、搞好室内外卫生,彻底消灭苍蝇、蟑螂;5、坚持体育锻炼,增强抗病能力;6、接种甲肝疫苗是预防甲型肝炎最有效、经济的预防措施,戊肝疫苗目前还没有研制生产。

乙型肝炎、丙型肝炎、丁型肝炎的预防:1、拒绝毒品,不共用针具静脉注射毒品;2、大力倡导无偿献血,杜绝非法采、供血;3、避免不必要的注射、输血和使用血液制品,到正规的医疗卫生机构进行注射、输血和使用血液制品,可大大减少感染丙肝病毒的风险; 4、不与他人共用针具或其他纹身、穿刺工具;不与他人共用剃须刀、牙刷等可能引起出血的个人用品;5、遵守性道德,保持单一性伴侣,正确使用安全套;6、感染乙型肝炎、丙型肝炎、丁型肝炎的妇女在治愈前应避免怀孕;乳头有破损时,要避免母乳喂养。7、接种乙肝疫苗是保护易感人群、预防乙肝最经济、有效的方法。预防丁型肝炎的有效措施之一也是接种乙肝疫苗,减少乙肝病毒感染,从而达到预防丁型肝炎的目的。目前尚未研制出有效预防丙肝的疫苗。(通讯员 李惠琴)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