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练太极拳的奇特功效 我的哮喘病不治而愈
2012-08-20 13:50

现如今我已经是73岁的老太婆了,耳不聋眼不花,手脚灵活,身体棒,一年到头也不会感冒一回。而且每天我还会去菜场买菜做饭,洗衣服,空闲时间我还会把每天定的报纸一一浏览,了解国内国外发生的新鲜事。

很多邻居看见我身体这么好,都好奇的问我有什么神奇的养身秘诀?我说,哪有什么养生秘诀,就是每天坚持去文化广场打太极拳。

有些老邻居很羡慕我现在的身体,其实,在我30多岁那会,已患有严重的哮喘病,每天爬楼梯都成问题,那时候我家住在3楼,楼层虽然不高,但我爬得很吃力,没走几步就要停下来歇歇,胸脯气憋得难受。可以说,当时的我比一个老人的身体还差,每天都要吃药,而且一直没有好转的迹象,哮喘病一直折磨到我退休。

我退休之后也就是90年那会,那时打太极的人不是很多,不像现在这样普遍。而我对太极没有什么概念,更没有想到练习打太极竟然让我的哮喘病不治而愈。有一天,社区里的范老师知道我有严重的哮喘,就建议我跟着他一起打太极,他说,你坚持打太极,你的哮喘病就会好。刚开始我一点都不相信范老师的话,怎么能靠打太极拳就可以把我十几年的病治好,我从来都没有听说过。怀着半信半疑的态度,我开始试着打太极拳,练了一段时间,感觉效果并没有当初范老师说的那么神奇,反而在我打太极拳的时候气喘得更厉害了。后来我知道,打太极需要运气,所以我气喘得更急,身体比之前还要难受。那时,

因为这个原因我差点要放弃打太极了。这时范老师给我打气,“你听我的没错,只要你坚持练,肯定会有奇迹发生。”听了范老师的话,我坚持了下来,每天打2个小时的太极,四五年之后,我的哮喘真的没有出现过,身体也比以前好很多。

多年后,我终于明白为什么坚持打太极拳可以让我的哮喘根治。打太极拳的过程中,太极的一招一式对人体内脏,各个器官都起到一个内加工的作用,打太极在运气的过程中对调理呼吸也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而哮喘病原本也是呼吸系统的毛病,所以,在我长年坚持练习太极拳之后,哮喘病真的再也没有来找过我。而且我发现,因为练习太极,我的生活内容也丰富了不少,认识了很多打太极的朋友,平日里还可以和他们切磋拳技,互相进步。

从90年开始到现在,我已经打了22年的太极拳了,而且打太极拳现已成为我的一种习惯,每天清晨不管刮风还是下雨,早晨5点半,我都准时出门去打太极拳。每次我打太极拳的时候,感觉到它是一门文化艺术,也是门学问,博大精深,内蕴深邃,没有扎扎实实的求拳精神和努力,很难读懂读透。当我在学练中有所体悟,并且使自己的拳技有了新的跨越和升华,以至惊奇的发现自己的技术水平有了新的飞跃,由此带来的愉悦是不可言喻的。

这么多年打下来,不敢说已经练到最高境界,但自己深切体会到太极拳每一架势都有它的精义,必须细心揣摩,仔细领会,举手投足,不可太拙,太拙则腰腿不随,全身易于强硬。要步随身换,进退须自如。姿势必须先求开展,后求紧凑。随时留意,着着用功,式式须要清楚,不可含糊,它就是一个渐进的心悟和体悟的过程,也是一个苦乐相伴的过程,先苦后甜,乐在其中。这就是练习太极拳的乐趣,也是太极拳的魅力所在,

道家文化的代表老子有句话,上善若水,水利万物而不争。这就是太极哲学,它是中国道家文化的精髓。

(狄玉芳 弓晓红)

责任编辑: 郭锡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