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科学健身,助你长寿
2012-08-29 14:59

今年9月1日是我国第6个“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日”,我市宣传口号是“科学健身”。为提高公众学习健康知识和践行健康生活方式的主动性,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倡导全民科学健身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

身体活动好处多:助你更健康、年轻、快乐

当你的肌肉用力收缩时,你的心跳和呼吸加快,心肺功能得到锻炼;能量消耗增加,燃烧更多的糖和脂肪;骨骼和肌肉变得更加强壮,新陈代谢活动加快。经常参加消耗体力的活动,使你的心情好、得病少、身体壮、寿命长,发生心血管病、糖尿病和肿瘤的风险减少2-3成。

运动要坚持四个原则:动比不动好、坚持才有效、多动更有益、快慢需量力

动则有益:身体活动意味着体力付出,包括你生活、工作、出行往来和健身锻炼的各种活动。爬几层楼梯、走十分钟路,累计起来,有益健康。

贵在坚持:养成多活动、勤锻炼的习惯,你的健康才能持久受益。

多动更好:适度多活动使你的健康得到更多的保护,多种慢性疾病的患病风险进一步降低。

适度量力:各人体质不同,同样的速度,有人吃力,有人嫌慢;找到适合你自己的活动强度和活动量,锻炼会更安全有效。

科学运动要讲究方法:千步为尺,不拘形式,循序渐进,感觉用力

第一步:千步为尺,看你的活动有多少

以日常生活中的中等速度步行,走1千步大约需要10分钟,每小时大约能走6千米。以中速步行1千步为一把尺,度量你每天的身体活动。各种活动都可以换算为1千步的活动量或能量消耗,不同活动方式完成1千步活动量所需时间不同。

第二步:不拘形式,灵活选择你的活动内容和目标

一万步并非适用于每个人的目标,日常活动少和体质差者可以选择4千步或7千步的目标。一万步是追求,但不是唯一的选择。相当于一万步的活动量可以通过三方面的活动达到目标,包括:(1)日常生活和工作中的活动,(2)步行或骑自行车出行往来,(3)运动锻炼。生活活动、出行和运动都消耗能量,其中达到中等强度的活动可以互补。工作中活动机会少,上下班想办法多走几步;每天驾车上班赶时间,找业余时间锻炼。

第三步:循序渐进,使你的锻炼更加安全

在你开始参加锻炼或调整活动量时,逐渐增加活动强度和时间。给身体一个适应过程,避免突然增加的活动量造成意外伤害。

第四步:感觉用力,找到适合你的活动强度

更有效地促进健康需要每天4千步以上中等强度活动,如快走、上楼、擦地等,每次活动应在1千步活动量或10分钟以上。中等强度活动时,你会感觉到心跳和呼吸加快;用力但不吃力;可以随着呼吸的节奏连续说话,但不能唱歌。

各种身体活动完成相当于一千步活动量所需的活动时间

要想有个好身体,得从现在做起,从我做起,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少静多动,动则有益,不拘形式,贵在坚持,积极投身“日行一万步,吃动两平衡,健康一辈子”的“健康一二一”行动,倡导“健康出行,步行上下班”、“多走楼梯,少乘电梯”等活动,逐步将与健康相关的所有生活方式和行为涵盖到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中,为快乐而健康,因健康而快乐。(记者 邵秀萍)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