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秋燥,你想到吃什么了吗?
2012-10-25 09:16

我们喜欢秋的凉,但是秋的燥却不可不防。中医有说,秋季饮食的重点在于滋阴润燥,吃什么可以抗秋燥呢?我们把这个问题抛给吃货们,得到了各式各样的回答,似乎说得还都有道理,您要是觉得适用,不妨用起来,让秋燥离得远远的。

林小姐:对付秋燥,最简单的就是跟水打交道

怎么对付秋燥,吃货林小姐的回答简洁明了——多喝水。每天早上起床之后喝一杯温水,可以让整个消化系统醒过来,据说还能有效预防便秘。不过林小姐提醒,千万不要饮用低于室温的水,不然会伤害消化系统的健康,而且喝水的时候要一小口一小口的喝,多喝几次,不要一次性一杯水下肚,因为一次性喝太多身体也无法吸收,喝了等于没喝,还容易导致身体出现水肿。

“不过,喝水也有讲究。我国古代就有对付秋燥的饮食良方,叫做朝朝盐水,晚晚蜜汤。”林小姐给七七普及了一下知识。她的话直白点说,就是白天喝点盐水,晚上则喝蜜水。据她讲,喝白开水,水分易流失,如果在白开水中加入少许食盐,就不那么容易流失了。这既是补充人体水分的好方法,又是秋季养生、抗拒衰老的饮食良方,同时还可以防止因秋燥而引起的便秘,一举数得。

不想喝白开水的话,林小姐建议可以喝蜂蜜水。听说,蜂蜜有润燥、清热、润肠通便的功效,多喝蜂蜜水不但可以补充身体水分,还可以预防秋燥所引起的干燥症状。对于女性来说,更是养生的一个小方法。如果选择喝茶,那么可以喝杭白菊茶或者乌龙茶,对去除秋燥都有效果。

徐妈妈:菜篮子里多了“白食”和水果

徐妈妈是典型的家庭主妇,管家里的吃喝大事。最近这段时间,女儿抱怨口干舌燥,脸上还不停长痘痘,徐妈妈意识到这是秋燥闹的,于是她们家的餐桌上多了“白食”和水果。

徐妈妈说,白食不是白吃饭的意思,而是白色的食物。前段时间看电视,电视里的专家介绍说秋季应尽量少吃辛辣食物,要多吃白色食物,如莲藕、白萝卜、大白菜、茭白、山药、莲子等,水果方面可以多吃梨、西瓜、香蕉、苹果、哈密瓜,还可以适当吃些醋等酸味食品。于是,她去菜场买菜,尽量选择白色食物,回家做给女儿和老公吃。她家餐桌上最受欢迎的一道菜就是白萝卜牛筋汤了,徐妈妈特意介绍了做法给吃货们参考,据说有润肺化痰,利大小便的功效哦。

准备好原料牛蹄筋和白萝卜,调料为葱、姜、料酒、盐、高汤。将牛蹄筋放入凉水中,待水烧开后捞出洗净。白萝卜去皮切成滚刀块,放开水中煮熟。葱洗净后切段,姜切片备用,再将牛蹄筋放入碗中,加适量清水、盐、姜片,上蒸锅用大火蒸1小时左右,待牛筋变得软糯时取出,切成一小段。做好以上步骤之后,将牛蹄筋、白萝卜放入砂锅中,烹入料酒,加适量盐、高汤、葱段,焖煮30分钟,出锅即可。

陈MM:银耳莲子汤

陈MM今年25岁,同大多数女孩儿一样爱美,不过陈MM自诩长得难看,除了对自己的皮肤稍微满意点之外,其他部分她基本都是不满意的,于是对于自己的皮肤可是格外重视,外保养需要,内调养也是必不可少,特别是秋天。不过内调养需要时间和精力,陈MM平时工作忙,又是租房一族,要想好好给自己调理确实不是个简单事。为了皮肤,陈MM还是想出一些办法、腾出一些时间来好好犒劳自己,抵御秋燥,银耳莲子汤就是陈MM秋季的首选秋燥法宝。

都说银耳很难煮软,但陈MM煮出来的银耳却又软又好吃,第二天上班的时候还是犒劳同事。而且相比于网上的方子,陈MM的步骤和过程要简单很多,器皿只要电饭煲就行。

食材:银耳、莲子、冰糖。银耳用冷水泡发十几分钟或者更久,洗净;红枣几颗洗净;莲子在冷水中放置十几分钟或者更久,洗净;把三样东西放入电饭煲,然后加水,可多加一些,按下煮饭键,当水沸腾时再煮十几分钟,依据个人口味放入冰糖,然后再按下保温键,焖大概1个小时左右,甚至可以更长时间,这个时间段,你可以做自己喜欢做的任何事情;拔掉插头,让银耳继续在里面闷,最好闷上三四个小时,这样煮出来的银耳又软又好吃,陈MM一般是在晚上煮银耳的,睡觉之间把插头拔去,第二天起来就可以当早饭,美容养颜,还可以带去单位,对于忙碌的她来说,再省力不过了。

轩轩妈:自制秋梨膏

秋天是轩轩妈比较头疼的季节,每年这个时候,小轩轩就要生病,咳嗽,嗓子沙哑。前段时间,轩轩妈看到超市有秋梨膏卖,据说这东西可以起到很好的润肺、化痰、止咳、安神的作用,轩轩妈就给买了两瓶。小轩轩很喜欢吃,就是感觉太过甜腻了。于是,轩轩妈就动起了脑筋,为什么不自己做呢?自己做的选料放心,成本低廉,而且可以依照自己的口味自由调配。家里人有个咳嗽感冒啥的,不用去医院,喝上一碗甘甜的秋梨膏就能好很多,说做就做吧。

将秋梨洗净削去外皮,用研磨器磨成梨蓉和梨汁。取老姜削去外皮切成细丝。干红枣洗净,沥去水分,去核。将干红枣、冰糖和姜丝放入汤锅中,和梨蓉及梨汁用大火烧沸后,盖上盖子转小火慢慢熬煮约30分钟。用漏勺或者纱布过滤掉梨渣、红枣渣和姜丝,继续用小火熬煮约60分钟离火晾凉。之后加入蜂蜜搅拌均匀,装入密封容器中保存。喝的时候取一勺用温开水兑开即可饮用。

轩轩妈说,秋梨是秋季所产的鸭梨或雪梨。秋梨味道酸甜,可以起到生津、止渴、润肺、清心的作用。制作秋梨膏时,还可根据需要加入罗汉果、生地、葛根、川贝等中药材,对上火烦躁、久咳不止等燥热病症有很好的疗效;.蜂蜜应选用普通的、没有特殊口味的蜂蜜,不然蜂蜜的味道会盖过梨膏的味道。

文字 七七 莫言 蜻蜓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