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蒲公英(建德野蔬之二十七)
2012-10-28 13:58

 

 

戴荣芳

 

蒲公英,别名黄花地丁,属多年生菊科草本植物。全株含有白浆,叶丛生,枝茎脆嫩,易折断。有青草气,味微苦、性甘,是药食兼优的野蔬之一。田边地角,山坡路旁,荒杂草地皆有其形影。

蒲公英具有清热解毒、利尿散结的功能。医家通常用以治疗感冒发热、肝炎、尿路感染等各种炎症,以及疗毒疮肿、乳痈肿毒。干品泡水代茶饮,尤以炎热夏季益处多多。

以蒲公英做菜恐不常见,农家一般只采来当生猪饲料。其实,蒲公英是可作菜食的,其味脆嫩而爽口,微苦中含有一种特殊的香味。以蒲公英烹之以菜,当取未开花之前的全草,此时的蒲公英鲜嫩而富具营养。蒲公英全草含有较高的胡萝卜素,以及人体所需的多种维生素,春时适当吃点利体安康。

蒲公英以清炒、制汤为佳,烹饪前,先用沸水焯之,以去其苦味。枝茎可以凉拌,滴上几滴麻油,美味之极。蒲公英的枝茎是与花蕾同长的,所以要去其花蕾,已开花的枝茎则不宜烹食。

春时野蔬遍地,有不少野蔬与蒲公英酷似,如野苦笋、苦苣菜、山莴苣、大蓟等,要注意不要误采。如果真的误采了,问题也不大,因为上述野草皆为可食之野蔬,药用功效亦近似。不过采之以药,是要严格分别的,因为其药用功效不同。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