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不吃补品不沾烟酒的长寿老人
2012-11-20 10:54

我是一个95岁的老头,头发已花白,但没有秃顶,年事虽已高,但手脚灵活、思路清晰,而且我的皮肤红润有光泽。我是一个内心充满阳光,身体充满活力的老头子。1956年,为了响应国家号召,我不远万里从河北来到新安江参加水电站建设。5年后,水电站发电成功。1961年我又调到浙西供电局当木工班的班长,直至光荣退休。一晃,都已经过去56个年头了。

说起长寿,我没有什么秘诀。现在的生活简简单单,吃饭、睡觉、散步、看新闻,足以充实我每天的生活。我是北方人,一辈子喜欢吃面食,现在岁数大了,老伴也去世了,身边请的保姆是南方人,有时候非常想念家乡面食的味道,由于生活习惯和语言的不同,让保姆做给我吃,但她做不出来我想要的那种味道,干脆我就自己动手做,大家不要惊讶于我的举动,现在对于一个95岁的老头子来说,这些简单的活还真是难不倒我,做饭、上厕所、自由行走根本不成问题。就在前几年,我还自己动手在屋子里架线安装门铃,我安装这个门铃是为了方便,年纪大了有什么行动不便我只要在我屋里按一下按钮,保姆屋里的门铃就会想,她就会第一时间跑过来询问情况。

除了有时候在家里做做饭之外,我每天都会出去散散步,从家出发经过浙西技校,一直到老广场,这是我每天必走的路程。每天来回两次,虽然我在家里是生龙活虎,但出来就不能大意了,毕竟人老眼花,一不小心就会摔跤。在90岁那一年,我清楚的记着那一年我一共摔了5次跤,前几次是因为我自己拄着拐杖,脚老是和拐杖“打架”,一不留神就被拐杖绊倒了,后来干脆就把拐杖扔到一边,由保姆搀扶着我去散步,那一次保姆自己都没站稳摔倒了顺便就把我也摔倒在地,但幸好都没事,儿子为了我的安全,买了一个轮椅让我出去散步的时候坐在上面推着走。

现在我人老了,每天除了锻炼身体之外就在琢磨怎么吃更健康。在吃上,我没什么讲究,早餐一个鸡蛋,一个西红柿,一碗稀饭,一杯蜂蜜水,午餐就吃我爱的面食,晚餐还是稀饭。吃过晚餐后,看完自己喜欢的电视节目后,我还要再吃一碗稀饭,吃完就上床睡觉了,一天三稀一干,雷打不动的饮食规律,已经坚持了多年。至于那些补品,我从不吃,我觉得按时吃饭就是最好的补品。我这一辈子没抽过烟,没喝过酒,我好像生来就对那些东西不感兴趣。正因为我远离这些“毒品”,我的身体比较健康,这一生就住过两次医院,一次是小肠气,一次是盲肠炎。现在每年的体检,我的身体都是非常健康,没有其他疾病。

我想,我的高寿最重要是自己的心态。尽管老伴已经去世,但儿女孝顺,家庭幸福,促使我健康长寿。(口述/边宝山 整理/弓晓红 侯仁保)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