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4年了 我的脑梗未复发
2013-01-14 18:28

我是个75岁的老太太,家住在罗桐社区,平时和老伴住在一起,儿子女儿都住在外面。4年前我得了脑梗,在家人悉心照料和自己的努力下,我的病情一直稳定未复发,现在我气色好,心情也好,是个健健康康的老人。

2008年4月7日,我记得很清楚,要不是我老伴,现在我就不可能好端端地坐在这里讲话了。说来也奇怪,本来我算钱、点钱的能力非常好,不一会儿就能一五一十地算清楚,可那天不知怎地搞不清楚了。还有,炒菜的时候,应该先放油,可我先放了水。老伴看在眼里,意识到我的身体可能哪里有问题了,第二天就带我去医院做了脑部CT检查,才知道我得了急性脑梗。次日,家里人把我送到邵逸夫医院,医生当时就说,如果再迟一天,我就可能会瘫痪,真是万幸啊。

我跟老伴还有什么要求呢,余生只要平平安安过日子就行了。病好后,我在各个方面都注意起来。饮食在日常保健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这方面,我吃得很清淡,少油,少盐,吃得比较多的是蔬菜水果,特别是地瓜和玉米。少肉,饭桌上有鱼、肉时,我顶多夹一到两块吃。得了病吃药当然也很重要,但我觉得坚持才是吃药的重点,我每天坚持吃“华法林”—种治疗脑梗的药,坚持每半年验一次血。还有一点,我也非常坚持,就是锻炼。病好后,我仍然坚持以前一直做的一项运动——木兰拳。2009年8月,我参加了浙江国际传统武术比赛,并获得了木兰拳个人金奖的好成绩。除了木兰拳,我还每天早晚坚持各散步一次,每次1个小时。

大家都知道,得了脑梗的老年人容易摔跤。2010年10月,也就是我和老伴一起散步的时候,不小心摔了两跤,把骨头摔坏了。我又被送进医院,开了两次刀,把骨头治好,才出院。从那以后,家人对我更好了,老伴不再让我干家务活,不管是买菜、做饭还是打扫、洗衣服,他都安排得井井有条,让我觉得十分满意,也很放心。我的子女对我的照顾也细致入微,所以每天我的心情非常愉快,每天都觉得很满足,我不就个健康的老人吗? 得了脑梗的病人,一般情况下容易复发,可是我从2008年到现在已经有4年了,靠着上面讲的方法,病情控制得非常好。

(口述/蒋水仙 整理/侯仁保 陈姿言)

征稿启事

如果您有什么好的养生秘诀、健康生活方式或者健康心得,都可以和大家分享。您可以在建德论坛发帖留言,或者拨打我们的新闻热线64711111,把您的“健康”晒出来,让更多的人受益于您的养身之道、健身之道。

责任编辑: 郭锡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