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这天为何谈“霾”色变
2013-01-14 19:14

 

1月7日以来,我国华北、黄淮、江淮、江南等中东部大部地区相继出现大范围雾霾天气。 2013年第10天起,浓浓雾霾遮蔽中国中东部地区,中央气象台将大雾蓝色预警升级到黄色。环保部门的数据则显示,跟随大雾笼罩的范围,从华北到中部乃至黄淮、江南地区,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污染和严重污染。

2013年1月13日上午10点半左右,北京中央商务区(CBD)的高楼被雾霾笼罩。当日上午9时空气质量监测数据显示,除定陵、八达岭、密云水库外,北京其余区域空气质量指数AQI全部达到极值500,为六级严重污染中的“最高级”,至此,北京已连续3天空气质量六级污染,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最高级别的雾霾黄色预警,北京首发霾橙色预警。同日,杭州迎来雾霾天气 浙江省气象台首次发布大雾黄色预警……

上世纪80年代以前,我国城市每年灰霾的天气记录也就几天或十几天。此后,灰霾的天数猛增,有的城市一年中有100至200天。

中国已成为世界上大气污染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国际通行的衡量空气污染的标准,是测量每立方米空气中所含的悬浮微细粒子。世界卫生组织的标准是20 μg 。

在人人谈“霾”色变的当下,雾霾为何物,雾霾天气对我市影响到底如何,我市对于雾霾天气又采取了何种检测手段,在雾霾天气下,市民因如何防范?针对这一系列的问题,记者近日分别前往市环境监测站和市一院采访了相关专家和医生。

市环境监测站站长陈宁告诉记者,雾霾=颗粒物+光化学烟雾,虽然雾和霾都会影响能见度,但两者成因有异,雾的颜色是乳白色、青白色,而霾则是黄色、橙灰色,城市化和工业化是霾产生的主要因素。简而言之,空气中的灰尘、硫酸、硝酸、有机碳氢化合物等小颗粒使大气混浊,这种天气现象就叫霾。其中水分含量达到90%以上的叫雾,水分含量低于80%的叫霾。80%到90%之间的,是雾和霾的混合物,也可称为雾霾天气。

“我市雾霾天气多发生在秋冬季节,由于前段时间下雪天气和受局部气候的影响,空气质量略有不佳。此外,由于我市是一个多山的城市,汽车尾气、施工粉尘、工业废气等的混合夹杂,加之空气扩散略有不畅,这也是雾霾天气形成的又一因素,”陈宁说道。与此同时,陈宁表示,目前,市环境监测站在市第二初级中学和环城北路段分别设置了两个自动空气监测点。此外,记者了解到,市气象局也专门就雾霾天气设立了监测点。从近两天的监测情况看来,PM2.5值(大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也称为可入肺颗粒物)已处于正常范围,依据天气情况,未来几天,空气质量将持续变好。

昨日下午,记者在市一院呼吸内科看到前来就诊的市民络绎不绝。该院呼吸内科副主任陈晨告诉记者,近段时间前来呼吸内科就诊的病人比之前增加近两成,而且多表现为感冒、流鼻涕、鼻塞、咳嗽、气喘等症状。“成年人一天大约需要15立方米的空气,雾霾天气时,大气污染程度较平时重,空气中往往会带有细菌和病毒,而有毒有害的细粒子不像沙尘那样可以被鼻腔阻隔,易导致传染病扩散和多种疾病发生。尤其是城市中空气污染物不易扩散,加重了二氧化硫、一氧化碳、氮氧化物等物质的毒性,将会严重威胁人的生命和健康。”

此外,陈医生还表示到,雾霾天空气中的有毒颗粒物,也是加重心血管疾病的重要原因。此外肺气肿、哮喘、支气管炎、鼻炎、上下呼吸道感染等常见的呼吸道系统疾病,也可能被雾霾天气急性触发。

陈医生提醒广大市民,雾霾天气应适当停止晨练和一些剧烈的户外运动,因为在雾霾天气下进行户外运动,容易造成呛咳等,会刺激呼吸系统或造成呼吸系统感染,增加呼吸道疾病的发病率。尤其是老人、孩子、孕妇、心脏病人、有呼吸系统疾病等对污染比较敏感的人群,阴霾天最好减少外出活动。必须出门做大运动量活动时,可以戴上棉口罩,并每天清洗。同时多吃水果,多喝清肺的猪肝、猪血、绿豆汤、红豆汤、莲子粥等。

(记者 周碧辉)

责任编辑: 郭锡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