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冬季锻炼项目要注意那些?
2013-01-21 16:10

冬季参加体育健身活动,不仅能锻炼身体,增强体质,而且能锻炼不怕严寒的坚强意志,提高身体的抗寒能力,防止发生各种疾病。"冬练三九"这句谚语,就是人们在长期锻炼总结出来的宝贵经验。

冬季体育锻炼,由于肌肉不停地收缩,心跳加快,呼吸加深,新陈代谢旺盛,身体产生的热量增加。同时,体育锻炼还能增强大脑皮质的兴奋性,使体温调节中枢能够灵敏、准确地调节体温,适应寒冷的环境,提高人们的御寒能力。所以坚持冬季锻炼的人和一般人相比,抗寒能力可增强8—12倍。

冬季在室外锻炼,不断受到冷空气的刺激,造血机能发生明显的变化,血液中的红细胞、白细胞、血红蛋白以及抵抗疾病的抗体适当增多,对疾病的抵抗力增强。所以坚持冬季锻炼的人,很少患贫血、感冒、扁桃体炎、冻伤、支气管炎、肺炎等疾病。俗话说:"冬天动一动,少闹一场病;冬天懒一懒,多喝药一碗",就是这个道理。冬季昼短夜长,阳光微弱,如多在室外锻炼,能弥补阳光的照射不足。阳光照射对身体有好处,如,阳光中的紫外线能杀死人体皮肤、衣服上的病毒和病菌,对人体能起到消毒作用等,这在前边已经介绍过了。阳光还能使皮下的脱氢胆固醇变成维生素D,促使身体对钙磷的吸收利用,有助于骨骼生长发育,尤其对青少年来说,他们正在长身体的时候多在室外锻炼,更有重要的意义。

冬季锻炼的项目,一般以长跑、武术、球类、滑冰、滑雪较为合适,少年儿童可选择跳绳、踢毽子、跳橡皮筋;老年人可选择慢跑、太极拳、广播操等,可因人而异,因地而异灵活掌握。

由于冬季的天气寒冷干燥,再加上天寒地冻场地硬,如果不注意锻炼的卫生,容易发生冻伤、感冒、肌肉拉伤、关节扭伤等疾病,影响身体健康。那么,在冬季锻炼要注意什么呢?

(1)参加锻炼前要做好准备活动。准备活动能够使中枢神经的兴奋性提高,心脏和肺脏的功能加强,血液循环和物质代谢得到改善,更好地适应激烈运动的需要。由于肌肉关节都活动开了,不仅可取得较好的锻炼效果,而且也能防止肌肉拉伤、关节扭伤等现象。

(2)冬季的气候干燥寒冷,锻炼时,要用鼻子呼吸,并注意呼吸的节律,鼻粘膜的血管丰富,腔道也比较弯曲,对空气有加温加湿的作用,所以要用鼻子呼吸,气体不够用时,可轻轻咬住牙,舌头舐住上腭,让空气从牙缝里进去,不要大口喘气。

(3)要注意预防冻伤和感冒。刚从室内到室外锻炼时,要戴上帽子和手套,穿厚一点衣服,做做准备活动,等身上发暖后,再脱去厚衣服。锻炼结束时,要做好整理活动,及时穿上衣服,注意保暖。如果出汗,要把身上的汗迹擦干,换上干燥的内衣,千万不要穿着湿衣服让冷风吹,以防感冒。

责任编辑: 郭锡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