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太极拳伴我抗癌症
2013-02-03 19:21

我18岁就到部队当兵去了,干了25年才回来。我回来以后就想着能安定点,好让跟我随军的老婆孩子能过上安稳的日子。后来,我分到了工商所。那时我40多岁正当年,一点也不觉得累。回来不久我就加入到健身队伍里。每天跟着王桂芬老师学太极拳。每天早晨晨练后洗个澡再去上班,感觉很有精神。我在部队的时候就喜欢锻炼身体,那时我身体非常健壮,让大家都羡慕。我怎么也想不到癌细胞会悄悄地找上门来。就这样,我的人生以45岁为界,以前我是强壮的,之后我就是个病人了。

2007年的下半年,我多次在外吃饭出现了呕吐,而且有疼痛感,体重也开始下降。开始我以为是胃溃疡,后来到杭州邵逸夫医院检查,确诊为贲门癌,于是被安排做手术。手术后紧接着是放疗、化疗。经过这么一段时间的折腾,我的体重由原先的130多斤下降到90多斤。出院后我在家里静养了两个多月。

第二年的5月,我回到了新安江广场练太极拳。但那时我的身体很虚弱,稍微动几下就吃不消了,只能断断续续地练。和我一起练太极拳的朋友刚看到我的时候都不敢认,因为之前我的身体很强壮,生病后瘦了很多,癌症确实厉害,太伤身体。

我每天慢慢地锻炼,慢慢地调养身体,每天吃中药,我患的是消化系统的癌,所以在补充营养的时候很麻烦。手术后7天连流质都不能吃,之后吃了2个多月的流质,再以后吃半流质。到现在我吃的饭都是烧得很软的,最麻烦的是每餐只能吃很少的量,2个小时左右就饿了,又要补充食物。经过几个月的锻炼和调养,我的身体慢慢地恢复了。2008年8月,我回到了工作岗位,单位里对我很照顾,考虑到我的身体,安排我做轻松点的事情,这样我工作上的压力也没有了,这对我恢复身体很有好处。

这5年多来,我的生活非常有规律,每天都坚持练太极拳。我练的吴式太极拳,注重养生,我每天坚持锻炼,精神也越来越好。平时饮食上也非常注意。出院时医生叫我忌烟忌酒忌辛辣,我都遵守了。我本来就不抽烟,但是以前在部队里酒量很好,一次能喝一斤烧酒,现在是滴酒不沾。以前口味很重,现在吃的菜都很清淡。除了医生说的三条,传统理念中所谓的“发的东西”我也一概不吃。经过医院的检查,什么问题都没有了。从医学上讲五年是个复发高潮期,医生说我算是痊愈了。

这些年我总结了自己和癌症抗争的经验,大致可以归纳为这么几句话:要听医生的话,管好自己的嘴,加强锻炼身体。其实癌症也没什么可怕的,首先自己心态要好,既然生了大病了,就要积极地去对待,不能麻痹大意,也不能被疾病吓倒。你不怕它,它就怕你。现在我的病虽然好了,但我各方面还是很注意。因为这场大病,对我身体损伤很大,不能掉以轻心。(王齐泉口述 张京波整理)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