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市癌症年发病率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
2013-02-03 19:26

防癌,要从改变不良生活方式做起

每年的2月4日是世界癌症日,2013年世界癌症日的主题为“你了解癌症吗?”,旨在消除人们对癌症的错误认知,消除公众对癌症治疗的恐惧,引导公众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注重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提高生存质量,实现减缓并最终控制癌症死亡率增长这一目标。

结肠癌、直肠癌、肺癌和乳腺癌的发病率逐年上升

根据我市疾病监测的数据显示,我市癌症年发病率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从2006年的204.94/10万上升到2011年的248.62/10万。资料显示,近年来我市结肠癌、直肠癌、肺癌和乳腺癌的发病率上升。这与人们的生活方式和环境污染有着密切的关系。

结肠癌、直肠癌和乳腺癌的发病率升高与饮食结构、生活方式改变有关。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 越来越多的人接受了高脂肪、高热量、低纤维的饮食习惯。常处于坐位状态、食用油以动物油为主、胆囊疾病史、阑尾炎史以及一级亲属癌症史等为结肠癌危险因素,常吃蔬菜为结肠癌的保护因素。被动吸烟、轻体力活动职业、口服避孕药、良性乳腺疾病为女性乳腺癌的危险因素,而经常参加体育锻炼、月经初潮年龄晚、新鲜豆类和水果年摄人量高、鲜奶年摄人量高是女性乳腺癌的保护因素。

大量研究表明,肺癌的发生与吸烟行为密切相关,每日吸烟量越大、吸烟持续时间越长、吸烟总量越大、吸烟初始年龄越小、戒烟时间越短、吸烟深度越深,患肺癌的危险性就越大。有专家曾做了这样的计算,烟草中有69种与肺癌相关的有害物质,烟民每天吸烟的支数乘以吸烟的年限是“吸烟指数”,如果一位烟民吸烟20年,平均每天吸一包,那么,这位烟民的吸烟指数就是20×20=400,而“吸烟指数”高于400的烟民就属于肺癌的高危人群。

从地区分布看,我市街道居民恶性肿瘤的发病率高于乡镇居民,这可能与不良饮食习惯、缺少运动、工作压力大、生活节奏快等因素有明显的关系。对于居民自身而言,预防和控制恶性肿瘤的发生,应养成控制体重、戒烟限酒,提倡高纤维、低脂肪、低热量饮食,合理运动,充足休息,养成良好生活习惯。

关于癌症的错误认知

严峻的癌症防治形势让人们谈癌色变,从而引导人们对癌症产生错误的认知,让我们来看看国际抗癌联盟(UICC)怎么说。国际抗癌联盟(UICC)主要概括了四点错误认知,并给予了正确的解释:1、癌症只是个卫生话题:癌症不仅仅是一个卫生话题,它涉及的范围包括社会、经济、发展战略,甚至人权。2、癌症是一种富贵病,主要发生在发达国家:是一个全球性的流行病,影响所有年龄层次的人,甚至在中低收入国家发病率更高。3、得了癌症就等于宣判死刑:许多癌症病人认为患上了癌症就等于宣判了死刑,事实上1/3的癌症是可以预防的,1/3的癌症是可以治疗的。4、癌症是命中注定的:癌症只是一类慢性病,主要因为癌症发展是一个渐进的慢性过程,在免疫“监管”下,癌症可以长期休眠。

癌症是个慢性病,同时也是个生活方式病,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与癌症发生密切相关,要防癌,就要从改变不良生活方式做起,不合理的膳食、心理紧张和压力、有害于健康的个性、缺少运动都是容易致癌的因素。

预防癌症:常吃碱性食物

预防癌症的秘诀十分简单,就是常吃碱性食物以防止酸性废物的积累,因为酸化的体液环境,是正常细胞癌变的肥沃土壤,调整体液酸碱平衡,是预防癌症的有效途径。

我们会发现很多好吃的东西几乎都是酸性的,如鱼、肉、米饭、酒、砂糖等;相反,碱性食物如海带、白萝卜、豆腐等多半是不易引起食欲但却对身体有益的。不知道的人以为酸的东西就是酸性食物,诸如一看就会令人流口水的葡萄、柠檬等,其实,这些东西正是典型的碱性食物。生活中,我们应该合理摄取营养,均衡我们的身体。此外,尽量避免饮用纯净水、矿物质水,因为这些都是强酸性的,而应该饮用矿泉水(强碱性)或者自来水。(记者 黄倩 通讯员 钟荣万)

食物酸碱一览表

强酸性食品:蛋黄、乳酪、甜点、白糖、金枪鱼、比目鱼

中酸性食品:火腿、培根、鸡肉、猪肉、鳗鱼、牛肉、面包、小麦

弱酸性食品:白米、花生、啤酒、海苔、章鱼、巧克力、空心粉、葱

强碱性食品:葡萄、茶叶、葡萄酒、海带、柑橘类、柿子、黄瓜、胡萝卜

中碱性食品:大豆、番茄、香蕉、草莓、蛋白、梅干、柠檬、菠菜等

弱碱性食品:红豆、苹果、甘蓝菜、豆腐、卷心菜、油菜、梨、马铃薯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