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麻疹“盯上”成年人,春季防治传染病
2013-02-19 16:50

2月中旬,刘先生在春节返建期间突然高热,全身出现皮疹,经医院医生诊断及采血化验后确诊为麻疹。麻疹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病毒通过鼻、咽喉部进入人体内,多发在冬春季节。临床以发热、咳嗽、鼻塞流涕、泪水汪汪、全身出红疹子为特征。一般高热后4天左右全身出红色皮疹,最初的疹子是在耳后,然后扩展到颈部,并继续向全身发展,可融合成片。

28岁的刘先生听说自己得了麻疹,开始怎么也不相信,因为他从小就听说,麻疹是小孩才得的病。过去多发生在儿童身上的疾病,如今已盯上了成年人。成年麻疹患者日益增多,且大多为中青年人群。究其原因,儿童出生后8个月就要接种麻疹疫苗,7岁时再加强。因此,儿童麻疹患病情况得到了有效控制。我市麻疹发病率逐年降低,并已接近消除麻疹的目标,但部分成年人在幼时未接种麻疹疫苗,或以往免疫接种质量无保证及免疫失败等,致使许多成年人也成为了易感人群。

冬春季为返乡及外出高峰,是人口流动最为频繁的时期,也是麻疹发病多发期。疾控中心专家提出今春的气候条件易于麻疹等呼吸道疾病传播,加上频繁的流动人口,易感人群增加。以往,我市麻疹流行多发生在4、5月份,而今年2月就已出现麻疹病人。

麻疹疫情的提前出现提醒我们要加强麻疹防控措施。首先,加强麻疹疫苗接种,尤其是随父母外出的儿童,在今年返乡时要及时做好儿童麻疹疫苗漏种补种工作;其次,发现疑似麻疹病人应及时治疗,其家属和接触人员应急接种疫苗。最后,做好麻疹防控宣传,提高市民对麻疹的认识,及早发现病情,做好预防措施。 (通讯员 徐哲 张幸)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